股市信心来自哪里
2012-01-09   作者:曹中铭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曹中铭

  “股市信心”一词最近常被提及。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表示要“提振股市信心”。而在去年年底举行的2011“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亦表示对股市“有信心”。
  “股市信心”之所以屡被提及,客观上源自这两年A股的糟糕表现。继2010年A股摘取全球主要资本市场最熊“桂冠”之后,去年又以21.68%的年度跌幅“熊霸全球”。A股市场不仅没有体现出宏观经济“晴雨表”的功能,反而被深陷债务危机泥潭的欧美市场远远抛在后面,这显然是极不正常的。
  笔者一直以为,中国股市从来就不缺乏资金,倒是投资者信心常常缺失。试问,哪一波大牛市行情不是投资者对股市充满信心的产物?哪一轮大熊市又不是投资者信心严重丧失的结果?事实上,股指波动反映出了投资者的信心波动,股指其实就是投资者的信心指数。在投资者信心严重丧失的背景下,A股市场连续两年“熊霸全球”不足为奇。
  虽然股改已经完成,但A股市场的结构性矛盾与深层次问题仍旧突出。郭树清履新证监会后连续烧起几把“大火”,显然并非无的放矢,而是一一击中了市场的要害。郭树清对于股市“有信心”,一方面在于中国有一大批已经上市或将来会上市的实体经济企业,另一方面也在于其推行的对中国股市进行制度变革的监管新政。
  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否则,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都只能是空中楼阁。要打造投资者信心,笔者以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制度变革。毋庸置疑,目前市场的诸多规章制度并不能体现出市场赖以生存的“三公”原则,并不能真正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像新股发行体制、退市制度、分红回报等问题,之所以成为千夫所指,主要是因为其损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
  其次,要强化监管,严惩市场的各种违规违法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讲,违规成本低亦是A股一大“毒瘤”。正是由于违规行为得不到应有的惩处,才导致了违规者“前赴后继”的局面。例如被证监会定性为“案情重大,性质极为恶劣”的绿大地造假欺诈上市案,相关法院居然只对上市公司罚款400万元、对责任人员一“缓”了之。如此“严惩”,无异于怂恿与鼓励违规。
  其三,出台集团诉讼制度,建立投资者对违规行为的索赔机制。市场上的违规行为,最终的结局无不是损害投资者的利益或上市公司的利益。目前投资者除了对上市公司虚假陈述可以起诉索赔之外,像老鼠仓、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利益受损的投资者却欲诉无门,这明显是不公平的。
  只有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只有投资者的利益得到了切实保护,市场信心才会建立起来。否则,一切免谈。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股市的困惑在哪里? 2012-01-09
· 新一轮股市改革号角吹响 2012-01-09
· 以可持续发展观提振股市信心 2012-01-09
· 成思危:中国股市发展需解决四大问题 2012-01-09
· 稳定和提振股市信心 2012-01-0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