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羡慕华尔街高额年终奖
2011-12-30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年根将至,人们除了怀着喜悦的心情辞旧迎新和期待长假外,更希望自己一年的辛勤耕耘能有所收获。值得庆幸的是,近闻国内数家企业“豪爽”地给员工发放年终奖。如某企业的员工在微博上实言奖金额达到6位数“喜极而泣”,后来她的老板甚至还证实她恰恰是他们公司里拿得最少的那位;还有公司给每个员工的年终奖相当于27个月的工资,令人艳羡不已。
  这真是时空变换。想当年,每到年底年初是华尔街最兴奋的时候,华尔街公司一个接一个宣布发放奖金的数额,相比之下一家比一家绚丽多姿。这个公司每个员工平均20万美元,那个公司30万美元,媒体也跟着凑热闹帮着华尔街人数钱,弄得华尔街员工都像明星似的。记忆中最兴旺的一年,雷曼兄弟每个员工的平均奖金是52万美元,美林56万美元,高盛66万美元。那年全华尔街30多万员工,每人的平均收入是30万美元,足足高出美国平均收入的7倍。那些交易员、基金经理,每年拿一个百万红包稀松平常,上千万的红包也不少见。
  然而华尔街绝大多数普通员工的奖金收入,极少有超过12个月薪资的,能拿到平均奖金数额以上的人(30万美金),不是董事总经理等上层高管,就是大牌的交易员、金牌分析师或基金经理,这些人每年的红包动辄百万美元,或千万上亿。但这些人还不到华尔街总人数的1%。由此可见,这种所谓的高额奖金是“被平均”出来的。
  多数华尔街员工的奖金额也就是三个月到半年的工资,换成小时计算的话,单位时薪并不高。而在发放奖金的同时,至少有5%的员工“被炒鱿鱼”,真可谓“但见新人笑,谁闻旧人哭”。华尔街公司每年给员工进行两次表现评估,7月份“预热”一次,年底定总分,达到期望值算2分,超过期望值为3分,没有达到期望值仅有1分。一旦只拿到1分只能走人吧。当然有罚就有赏,那些被评为3分的,才有可能拿大红包、加薪资,还会晋级。
  有人可能会问,要是大家都很努力,表现都很好,不就没有1分了?No!因为那可是有名额比例的,总有5%-10%的人拿到1分,另有20%-30%的人拿3分。也就是说,无论如何每年底每个公司都至少有5%的员工卷铺盖走人。
  走人自然不爽,那么升职加薪就一定是好事吗?未必。笔者的一个上司曾经这样形容,华尔街职场就像跳高,你的级别就是横杆的高度,跳过去之后横杆就会向上挪(升级),大家的眼睛都会紧紧地盯住标杆。先从小笼子搬进小单间,然后是中单间,再是大单间,最后搬进“角落办公室”…… 一旦跳不过去把横杆碰落,结局就像跳高运动员被自然淘汰,走人的时刻也就到了。
  说穿了,这种发放高额奖金的做法是华尔街投行刺激交易员、销售,以及基金经理卖力工作的基本“伎俩”。一旦华尔街从业者对高额奖金有所期盼,他们就会一个顶俩,甚至三个,不分白昼黑夜地为公司卖命,即便拿到了高额奖金,那也是以宝贵的时间或健康为代价。因此,拿不到高额奖金的白领们、金领门,大可不必羡慕别人,资本家不是慈善家,高额奖金的背后一定是高付出,有可能甚至是十分耕耘,一分收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华尔街静候欧盟峰会 2011-12-07
· 纽约占领华尔街活动示威者举行大规模集会 2011-11-18
· 不安全感笼罩华尔街 2011-11-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