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回顾与未来展望
2011-12-29   作者:谭雅玲  来源:经济参考网
 
【字号

 
  谭雅玲

  2011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演绎了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相同的舆论惨状,悲观、恐慌心理继续影响全世界状态,整个金融市场呈现焦点起伏错落、价格大起大落、政策反复变量的较大不确定性。然而,全年截止目前国际金融市场依然有惊无险,再度平稳过渡了金融恐慌阶段的混乱局面,顺畅运行金融政策的指导控制,尤其是美国金融政策的自主性、自如性更加突出。第三季度以来所有这些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实际环境与实体经济并未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包括金融危机概念以来的基本经济格局也未发生实质性的变化,进而并未影响和冲击金融的基本格局,相反金融基本架构却发生极大的变数,美元霸权的有效回归甚至成为经济复苏和稳定的保障性和扶持性金融平稳运行和有序调整的基础条件。尽管市场震荡局面的人为性操纵导致变动与震荡的迹象明显,但是这却使得市场控制力得到验证和考验。金融稳定的意义和作用十分突出,不仅有力保障了世界经济的稳定状况,而且也显示当今格局与趋势的基本方向,即美元为主、美国经济主导以及美国政策影响突出。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世界经济的预期稳定在4%的水平,比较2010年有所下降,但面对金融恐慌局面,则表现这种控制力的能量和水平,即以美元为主的格局依存和驾驭依然有效、有利于世界经济。

  一、金融市场的特点观察

  回顾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整体金融环境与状态呈现新的特色与特征,原因背景具有新的变化差异,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方面。
  我们特别值得分析今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状况,尤其是与2008年第三季度的比较性变化,这将会对未来突发性事件的产生以及市场未来前景的预测和把握更有主动认识。其实2008年第三季度与2011年第三季度的金融市场看似相同的价格震荡走势中具有本质的差异和区别,观察和分析出的理由在于以下三点。
  1、 2008年的金融是从市场向经济扩散,2011年是从心理向市场扩散,两者本质基础不一样,但基本稳定形势有保障。2008年的金融市场价格指标下挫导致并引起经济衰退,而此次的金融指标下挫并非是经济基础发生衰退。此次金融心理恐慌的扩散依然是通过价格表现实施,但整体经济基础的状况已经有所差别。当年的欧洲并未出现经济衰退,而当年的美国已经明显经济衰退。如今欧洲经济衰退将会重现,而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稳固。美国经济显得十分诡异和复杂,舆论推进的经济分析和论证偏向于美国的经济问题,严重忽略美国的经济改善和优势。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美国失业率把指标的分析见解。美国去年10月的失业率为10.4%,今年6-8月份的为9.1%的稳定,相对于经济判断的分析,这是一个利好指标,显示美国经济在改进和改善之中。然而舆论的推进依然高度担忧美国经济,这是一种国家经济心理因素的影响力,而这种心理因素表明经济战略的水平和远见,即以经济风险、压力和前景为基本要素,并非简单的盲目乐观和利好。由于经济思维把握的巨大差异,进而形成对经济判断的巨大分歧。美国经济是好是坏、是悲是喜?这样的纠结恰好给与美国经济充分的理由实施经济调节。美国商务部为此在今年7月底将美国经济今年第一度的经济增长1.3%下调为0.4%,市场悲观论与这次调整十分紧密,但是实际的美国经济指标并未大幅修正。而这一指标恰好与欧元区经济指标趋同。因此,我们看到,一方面是美国随后发布的今年第二季度经济增长上调到1.3%,未来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预期为2%以上,美国稳固性并未改变。另一方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国经济增长保持良好预期,对欧元区经济增长向下修正。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为1.5%,明年为1.8%,比较今年6月份的预期为2.5%和2.7%。欧元区的预期为1.6%和1.4%,比较6月份为2%和2.1%。美国经济作为全球经济的火车头具有很强的影响和支撑,加之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体的速度和规模效应,世界经济基本稳定可以期待。一方面显示欧洲的影响力在下降,美国经济及影响力依旧;另一方面则表明欧洲经济脆弱乏力,甚至充满风险。两个时间段的经济基础和状态的差异,实际的影响和冲击将会截然不同。
  2、2008年的金融是从美国向欧洲扩散,2011年是从欧洲向美国扩散,两者基础截然不同,市场结果发生差异性变数。2008年的金融问题从美国而起传染到欧洲,如今的金融问题来自欧洲扩散到。欧债问题转向美债,进而扩散市场的恐慌心理导致金融动荡加剧。然而,最大的差异在于当年的美元霸权是被动摇,如今的美元霸权实现回归的成功,美元货币制度继续于霸权时代。反之欧元消失或危机的风险急剧上升,市场基础发生质的变量。美欧之间已经逐渐拉大距离,尤其是两者之间的全球视野具有实质的不同,美元是主导力和垄断力强化,欧元是风险与危机临近。2011年市场焦点集中在美欧债务问题,从美债问题与欧债问题观察,两者之间的本质差别在于全球化垄断扩张和区域化合作协调。美债问题是因为美国全球扩张的战略利益,寻求更大的竞争优势和垄断范围,尤其是美债问题是试图通过美元的特殊地位和能量进一步实现全世界的霸权控制。因此,面对美国独特的新型金融危机,美联储的货币投放与全球各央行的货币投放意义和结果完全不同,即美国是加强了全球垄断和控制,而全球各央行面临的是控制力更加艰难,甚至有的央行存在失控的的可能。尤为严重的是美联储已经调动和带动全球政策协调。相比较欧债问题则是欧洲因合作过度而加大的债务和财务压力,基础不足是欧债问题的问题所在,也是与美债的最大不同。欧洲只有货币模式,而没有经济基础、政治基础,尤其是缺少财政与货币的统一协调,基础不足导致合作松垮甚至将面临失败。而全球在讨论和关注的焦点问题和事件时过于频繁的使用危机词语,市场对问题本质的分析、理解和论证过于短期、简单和局部,全球形势与格局的分析判断十分混乱、困惑和纠结,进而迷失了未来问题的真正所在,偏离焦点和核心问题,过度和过分的偏颇角度脱离原本的事件诉求,相反创造舆论制造者需要的空间。阴谋论的说辞丧失的是参与市场人的判断力理性,掩盖的是主宰市场人的事实真相,阴谋论的危害已经严重耽误了有时机和机会发展的空间,不利于全球均衡发展和协调发展。两类区域的发展差异,时间的冲击力度和影响程度应该截然不同。
  3、2008年的金融是从油价向金价扩散,2011年是从金价向油价扩散,两者都是美元保全的保护力量,但侧重有所差别。2008年金融危机论出现之后,首先最大的市场表现就是石油价格暴跌,石油指标下挫95%;而2011年我们面对的市场焦点则是黄金价格暴涨和暴跌。国际黄金价格一个月上涨400美元,一天动荡200美元,一日下跌100美元。石油市场向黄金市场转化中的金融战略十分诡异和高端。但是无论石油或黄金最终是由美元报价,而美元又成功地回归了一只独霸的货币地位。国际金融体制格局面临剧烈的变革,黄金高涨与美元避险保本、欧元未来风险以及国际金融新价值体系更具有密切关联。石油向黄金市场的转化首先表明流动性十分充分,甚至有所泛滥。只有市场资金充足状态价格充斥投机、追逐价格集中。尤其是此阶段,一些国家中央银行在不断买进黄金作为储备资产,刺激价格高涨的基础因素增多而增强是金价上涨的主要因素。其次是美元为有效应对欧元的一种战略筹谋,战略意义的高度在于诱惑欧洲央行出手卖出黄金储备。目前欧洲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最大的障碍是缺少资金,救助自己问题的4400亿资金缺口不仅不能稳住信心,更严重形成心理凝聚力的伤害。欧元货币合作的经济基础、政治意志以及政策协调都面临前所未有的松散、分歧乃分裂的局面。欧元为了借助自己在动用最大的能量力图化解风险,最后的一根稻草就在于黄金储备的实力。随着黄金价格不断的高涨,甚至是快速的上涨,预期更加高涨,欧洲央行走投无路,为了救助欧元会否出手卖金都存在可能,美国金融战略正是顺应欧洲的需要抬高金价,诱惑欧洲人卖出黄金,以求得欧元的救命,但是其结果不仅救不了,相反则成为欧元最后一根救命稻草的失去,欧元区巨额黄金储备的减少将会使欧元根基彻底动摇,欧元崩溃和瓦解或分裂局面将会很快来临。而美元战略并非应对欧元为最终目标,最终结果是美元要架构完全有利于美元霸权的框架,即以美元为主的货币体制转变设计为以美元和黄金和石油为辅助力量的心三足鼎立,而非简单的货币组合三足鼎立。两个市场与两种价格的差别存在,两种商品资源价格的冲击与影响也截然不同。
  国际金融市场的新动向和新特点耐人寻味,值得渗入观察、总结和论证,并非简单的舆论炒作,或短期的价格观望,或局部的资质定位而就,过于表面化和表皮化的议论容易迷失方向和错觉本质,市场需要充分论证全部和整体,包括短期、综合以及真实,使得市场对舆论背后的东西有所了解,对价格长期的体制有所解析,对国家定义的本质有所比较,得出全面的论证,找出真实的政策方略,球的有效的改善和改变。

  二、金融市场的基本状况

  表面上看,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价格指标继续寻回2008年的价格走势,但是所不同的在于价格方向并非一边倒,有跌的,还有涨的,甚至涨的很疯狂,进而所有价格指标跌幅要明显低于2008年。其中美元指数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依然突出,相关的所有资产价格指标与美元变化为主线,价格周期和规律时间有所改变和有所调整,只有我国金融资产价格与世界脱节,自成体系和状况十分突出,值得警惕和防范。
  1、外汇市场——美元需求性和组合性进一步扩大。2011年第三季度的外汇市场美元指数走向表现为8月1日的74.31点起步,9月30日的78.58点,美元指数升值5.7%。其中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4249美元上升到1.3384美元,美元升值6.07%;美元兑日元汇率从77.24日元下跌到77.04日元,美元贬值0.2%,日元基本稳定略有升值;美元兑英镑汇率从1.6295美元上升到1.5582美元,美元升值4.3%;美元兑瑞郎汇率从0.7832瑞郎下跌到0.9079瑞郎,美元贬值15.9%,瑞郎升值影响经济突出,瑞士央行不断干预以救助经济和贸易压力突出;美元兑加元汇率从0.9566加元贬值到1.0499加元,美元贬值9.7%%;美元兑澳元汇率从1.0970美元上升到0.9655美元,美元升值11.9%;美元兑新西兰元汇率从0.8762美元上升到0.7603美元,美元升值13.2%。全季度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是下跌最快的,加元是上涨最快的货币,英镑和瑞郎是调整转向最大的货币,日元是稳定最好的货币。然而,9月份作为美国财政决算年度的特殊时期,美元指数的走势和搭配就十分复杂了,第三季度美元指数升值与整体年内比较则是贬值,整体依然处于下跌状态,年初的美元指数为79.18点,至今美元指数为78.58点,美元则依然为年内贬值0.7%,尤其是美元兑欧元汇率从1.3377美元贬值到1.3384美元很微弱,但美元走势的方向和幅度把握十分严谨和有效,但其他货币的组合则更使美元具有更大的灵活性,组合更为复杂。外汇市场美元主线兑篮子的货币的态势直接影响全球市场货币汇率的不同走向,其中巴西货币自主性很突出,巴西货币一个月贬值17%,巴西政府自主人为的贬值策略十分明显在于救助自己的经济和企业。
  2、股票市场——风向一边倒与低位徘徊并行各异。2011年第三季度的全球股票市场价格错略不一,整体趋势呈现下跌,甚至是大幅度下跌,尤其是美欧股市下跌程度不亚于2008年,但差异性较为明显。虽然美国股市的引领性突出,但美国股市搭配性和控制力很有利,进而美股暴跌与全球暴跌有差别。第三季度美国三大股指走向为:道指从12132.49点下跌到10913.38点,下跌10.04%;标普从1286.94点下跌到1131.42点,下跌12.08%;纳指从2744.61点下跌2415.40点,下跌11.99%。欧洲主要股市表现与美国方向一致,但下跌幅度远大于美股,其中英国指数从5774.43点下跌到5124.48点,下跌幅度为11.25%;德国指数从6953.98点下跌到5502.02点,下跌幅度为20.87%;法国指数从3588.05点下跌到2981.96点,下跌幅度为16.89%。欧洲股市因欧债危机概念的心理恐慌扩散,以及政策资金不足加剧市值下降。尤其是对照美国市值状况,欧洲更加惨重。美国苹果公司总市值已经相当于欧洲银行的总市值。据汤森路透数据透露,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的市值相当于欧元区32大银行的总和3400亿美元,苹果市值已飙升至3400亿美元。日本日经指数从9965.01点下跌到8700.29点,下跌幅度达到12.69%,但日指曾经两度跃上10000点水平。亚洲、拉美以及东欧、非洲股市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但差异较大,幅度有限,其中最突出而不景气的是中国股市,全季度下跌幅度为15.98%。
  3、黄金市场——单边高涨扩大与急剧下跌同时展现。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际黄金市场呈现大起大落的惊心动魄价格走势。黄金价格开局水平为1482.60美元,收盘结尾为1622.30美元,黄金价格上涨9.42%。但是实际上这三个月黄金价格上涨十分醒目,7月2日金价上1500美元,7月18日上1600美元,8月9日上1800美元,8月23日经历了1920美元的历史最高水平,黄金价格经历了年内上涨达到35%的幅度跨越,随后又一路下跌,9月27日黄金价格低点为1594美元。一个月的黄金价格上涨会跨越400美元,一天的黄金价格震荡达到200美元上下,一天的暴跌则达到106美元。黄金价格的投机性扩大,尤其是各国央行对黄金购买的短期对策是刺激金价上涨不可忽略的因素。
  4、石油市场——高涨价格艰难与调节难度复杂两样。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际石油市场价格起伏错落,下跌态势突出。其中7月初的开盘价格为94.94美元,最高价格区间发生在9月21日收到100美元,最终9月30日收尾价格为79.20美元。第三季度的油价最低水平为74美元,而石油价格整个季度里共下跌幅度达17%,下跌水平为16.22美元。
  5、市场利率——舆论性反转与实际性操作错综复杂。一个季度里最大的混乱就来自货币政策的舆论和预期,其中美联储是关键。一个层面的关键在于美联储8月会议界定数量型和价格型工具的并举之策,其声明的重点在于价格型控制的使用,市场则理解为数量型的继续,进而QE3的预期笼罩全球市场,要挟了全球产品,控制了全球价格趋势。另一个层面是美联储9月例会,完全超出市场预期判断,美联储不仅没有继续推出QE3,相反采用工具型搭配是师范转型的政策趋势,即以卖出短债和买进长债的组合型,开始转向实施宽松的政策方针。市场对美联储政策的理解出现偏差,其中舆论的引导甚至具有诱导性,进而导致市场恐慌心理复杂,恐慌状态进一步恶化,市场判断力错觉和错位于经济基础和产品本意。美联储的政策并未引导全球局面的进展,各国利率水平依然处于上下各一状态。
  6、银行业市场——资金性救助与结构性差异参差不齐。面对整个季度欧债和美债的舆论炒作,资金不足的压力困惑欧美市场,银行业资助以及政府救助成为市场基调。然而实际状况,欧美金融体系具有巨大差异和差别。美国银行业的高端性突出,同时创新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发达,欧洲则处于传统模式更突出,创新意义的发展缺少动力与资源。发展中国家则依然处于摸索和模仿阶段,自我不足与需求不足是关键。国际银行业的发展现阶段面临的是模式创新,以适宜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需求,并非是简单传统模式循环或改动,而需要新的理论和理念的修正和创新。

  三、金融市场的主要原因

  2011年第三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变化来自心理因素占主,实际技术操作的顺应性和调节性十分灵活和有效,最关键的核心影响力依然是美元,而美元经济基础或货币制度的控制力以及垄断性十分突出。美元货币政策的灵活性非常务实与金融市场的状况,贴近市场结构、数量以及趋势发展需要。透彻了解市场是政策对症的关键,进而市场运行将会具有活力和掌力。本季度金融市场的背景与原因在于三点。
  1、焦点舆论与技术规律酿造市场震荡。整个季度的焦点舆论十分集中,债务问题成为美欧两大板块的焦点,进而两大板块的技术震荡加剧,带动和影响全球新一轮大调整。然而,金融市场时间因素和技术性较为吻合的不谋而合休整恰恰有利于美国经济周期与技术修正需要,反之对于欧洲则是一个关键性和灾难性的休整。美欧两者的立足点不同,尤其是市场地位和国家资质的差异导致价格和技术因素的不同状况与结果。首先美债或欧债并没有达到危机的程度,过度的渲染与炒作服务于和服从于技术方是关键所在,无论美股和欧股,无论汇率或金价、油价都需要修正自己的规律周期,尤其需要休整全球竞争局面的价格应对。其次美债和欧债的诉求和基础不一样,进而控制和驾驭价格的水平和逐渐有差别。美元升值是为美元贬值制造机会,美股暴跌是技术性因素,美国企业品质并未恶化。相反欧元上涨将会进一步削弱欧元区经济基础,加剧欧元去协调的难度,欧洲股市下跌进一步打击欧元投资信心和救助信心。有目标和无目标的结局截然不同。
  2、经济悲观与政策偏激扰乱心理判断。一个季度里的最热话题是美联储QE3的关注,而实际结果美联储给予市场的答案是反向操作,不仅资金供应量没有增多,反之是收紧的操作方法,进而市场演绎了与2008年一样的状况,资金紧张心理导致价格下挫,甚至是暴跌,其中主要因素就在于经济预警不景气,经济悲观面刺激价格下挫加剧。尤其是美国商务部将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指标从原来的1.3%下降到0.4%,并且下调了2007年以来的大多数指标走向和幅度,这是经济悲观最重要的导火索,但是实际上的美国经济并非如此。经济心理因素直接影响甚至冲金融价格指标,市场恐慌因素起到关键作用。截至目前为止,世界经济并未有根本性的转变,多家机构对世界经济的判断是微调,政策的变化尚未正式实施,心理反应的过度影响市场的错乱,带来投机性混乱和投资性迷失。美联储过于偏激的政策实施和预期是关键因素。
  3、结构压力与水平差异适宜主动调整。整个金融市场波澜起伏的最直接原因在于发展阶段与水平的差异,尤其是面对前所未有的金融危机概念,以及市场流动性局面,各国能够驾驭和协调的基础条件和技术、战略高度具有较大差异,甚至是本质的差异,进而无论预期心理的结果,或者是市场实际发展的结果都已经出现巨大的差异,美元的结果是有利于自己,不是美元越来越被动或受到冲击,相反我们和世界发展中国家的结果是越发被动或无奈。所以,从2008年金融危机概念到现在,整个金融市场最大的原因在于对市场或政策以及经济自我主见更为重要。美国经济的差异和我国的经济差异,以及与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差异完全不同,政策也会因人而异,而非一直协调入市或退市。而此时的金融问题喧嚣再起,其中的本质问题没有搞清楚,发展中国家依然循环在价格困扰,而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则是回归自己需要的霸权制度,美元的垄断、主宰或主导越来越主动和自如,因为美国一直根据自己需要为主进行调整,美元汇率的走势就是一个最好的例证。
  2011年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价格错落的根本原因是舆论的作用很大,但是舆论的论证却并非真实或符合事实,炒作性的技术和过渡性的反应刺激了市场变数与变量,进而心理因素超越实质和本质经济,本次与2008年具有本质的差异,背景和原因需要有所区别和认真论证,不那么简单。

  四、金融市场的未来趋势

  面对越来越复杂的金融市场环境和形势,对未来的预测显得很重要,但却很艰难,难以预料和无法预料是一个基本状况。目前市场焦点关注是在风险,然而风险最重要的前提是识别,而非简单的谈及防范和应对。风险识别出现了很大的错乱和错觉,不能有效判断风险,进而风险应对显得很无奈和很被动。目前与2008年风险的最大差异在于风险转嫁性和转移化,风险源头的混读与风险要素的错位,使得我们家与风险的能力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
  笔者依据长期研究市场的经验和经历,认为未来余下时间的年内市场趋势将会巨变和面临震荡,金融风险将会巨大,金融差别错落将会剧烈,甚至更加严重。
  首先是外汇市场美元贬值为主,进而所有价格将会因此而加快升值趋势。其中美国货币水平将会因近期短暂的休整具备充足的美元贬值的承载能力。因此,预计美元指数将会继续向72-70点水平贬值,美元兑欧元汇率有可能继续下行1.45美元,甚至有1.50美元的可能。预计美元兑日元汇率将会逐渐升值,价格区间回到80日元水平。预计美元兑英镑汇率将会突破年初水准,继续在1.60美元水平盘整。预计美元兑瑞郎汇率将会保持相对稳定态势,维持目前0.87-0.88瑞郎水准。预计美元兑加元汇率将会摆脱稳定常态的状况,美元贬值会扩大,加元将会保持1:1以上的水准区位。预计美元兑澳元和新西兰元汇率将会加快贬值,汇率水平将会在1.08-1.12和0.85-0.89美元努力。其他货币汇率压力较大,升值与贬值有不同表现。但美元贬值会有节制性和控制力,美元升值也会继续演绎高位快速反转。
  其次是股票市场美股上涨突出,这将刺激和拉动整体金融市场高涨扩大。预计美国三大股指将会继续上行,其中道指将会继续达到12000点水平,标普指数将会达到1400点以上,纳指将会达到2800-2900点。美股高涨的基础在于产品和企业的竞争优势。预计欧洲股市将会上涨有限,其中差异性会明显。预计英国股市将会继续上行,德国和法国股市上涨有限,但德国股市状况将会好于法国股市。日经指数年内会上涨,甚至有可能上行10000点水平。亚洲和拉美股市上涨期待性较大,东欧或非洲有限。
  第三是黄金市场休整后上涨继续,价格趋势的心理纠结和外围连接诡异。国际黄金市场将会面临很大的休整和不确定。一方面是技术本身的修正性十分紧迫,大涨局面完全脱离技术基本规律,风险预警处于危险阶段,黄金下跌符合技术规律的基本要素。另一方面是金价高涨具备充足的理由,尤其是通胀环境的压力将会刺激金价上涨,各国资产储备多元化也会青睐黄金价格的选择,黄金上涨区间没有结束。因此,预计年内余下时间国际黄金价格的高点将会继续重现1850美元,低点将会达到1560美元,黄金价格全年趋势是以上涨为主。
  第四是石油市场价格上涨阻力较大,多重因素影响的复杂性扩大。预计国际石油价格将会有上涨的潜力,主要因素就在于技术本身的作用。石油价格高涨年内尚未达到预期水平,近期的短期休整是关联因素影响突出,实际的石油价格基本因素有理由继续推高价格。一方面在于是有本身的需求因素,美国经济复苏稳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新兴市场经济发展需要,这些都会刺激石油价格上涨因素增多。另一方面是石油价格连接的美元汇率趋势,美元贬值的判断将是石油价格上涨的连接性。更何况货币政策的反转条件也来自石油价格居多。预计国际石油价格将会高涨到100-120美元,甚至不排除147美元刷新的可能,但是油价下跌也会出现,比较前三个季度水平,低点可能在75美元以上。
  最后是市场利率反转性趋势将会扩大,不确定因素将会增多并干扰驾驭。全球利率不确定十分突出,其中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关键。尽管目前美联储的表态依然维持现状不变,但是实际上美联储的工具方向已经在实施调整和转向,宽松乃进一步宽松的政策已经通过第一轮和第二轮两次利率工具和货币发行工具转为产品效益工具,即紧缩性的货币政策转折。未来美联储将会通过产品、技术和策略工具实施转型,并非市场预期的简单数量和规模概念的政策模式。年内美联储的政策方向存在变量和变数。欧洲央行则面临更艰难的局面,降息预期已经浮现,未来主要货币体的差异性和区别性将会加大,给予市场的判断更纠结的状态,难以确定和无法确定十分突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状况差异大,分化明显,全球复杂性进一步扩大,货币政策的焦点十分凸起。
  预计国际金融年内余下的时间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压力,金融危机的风险不是减轻,相反是更加复杂,我们的政策解读和判断需要全面性、谨慎化和综合性,尤其需要有长远的战略规划,不能过于急功近利和浮躁急躁应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