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与自然资源约束
2011-12-23   作者:周茂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经济增长就是人类对自然资源进行加工和再加工,由此获取所需要的物质资料,从而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因此,自然资源的拥有状况及其供给能力,成为决定经济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改革开放25年来,我国经济高速增长,GDP年均增幅达9.4%,居世界前列。但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我们遇到了越来越严重的自然资源约束。资料显示,1996年底到2003年的7年间,我国耕地减少了1亿亩,超过全国耕地总量的5%。仅去年一年,全国新增建设用地641.7万亩,比前5年年均高出120万亩。与土地资源的消耗相伴随的是,我国的矿产资源形势日趋严峻。目前,除煤炭和建材等非金属矿产外,我国已有2/3的国有骨干矿山进入中老年期,400多座矿山因资源枯竭濒临关闭,有的已经停产闭坑;油气资源亦不容乐观,大庆、辽河、胜利等东部油田均已进入中后期,而在西部找出替代油田的战略目标尚未实现。据此,很多人不无担忧地说,自然资源的消耗已越过我国所能承受的临界点,未来若干年内,自然资源将超过资金和技术,成为对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制约因素。
  由此看来,如何更新观念,调整经济发展战略,以打破自然资源的约束,成为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
  首先,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摈弃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事实告诉我们,经济增长虽然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但经济增长并不必然带来经济发展,不能把两者简单地等同起来。在很多情况下,增长速度上去了,经济总量扩大了,但经济结构没有优化,经济质量没有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没有提高,这就是人们说的“没有发展的增长”。回顾这些年我国的经济建设,许多地区片面追求增长速度,粗放经营,浪费资源,甚至乱采滥挖,竭泽而渔,吃子孙饭。显然,这种增长方式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超越了自然资源所能承载的限度,应坚决摈弃。我们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彻底转变粗放型的增长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抑制高耗能、高耗材产业的盲目发展,坚持资源开发、资源节约和资源保护并举的方针,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实行正确的政绩观,消除领导干部中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内在冲动。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必须实行与其相适应的正确的干部政绩观。在现有的干部考核体制下,领导干部中普遍存在着一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的内在冲动,为了扩大地方的经济规模,实现地方的产值、利税目标,他们热衷于上新项目、铺新摊子,迷恋于搞“翻番”、上“台阶”,因为,这些是和对他们政绩的评价以及职位的升迁密切联系在一起的。笔者以为,这种政绩观如不改变,什么树立科学发展观,什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到头都是一句空话。要实行正确的政绩观,必须尽快改变目前这种片面以经济增长速度作为干部考核标准的体制。衡量领导干部的政绩,既要看产值、利税等经济指标,又要看社会指标、人文指标和环境指标;既要看当前的发展,又要看今后发展的可持续性;既要看经济发展,又要看社会稳定。对那些乱批乱征耕地、纵容滥采资源和破坏环境行为的干部,不仅不能提拔,还要依照法纪追究责任。
  第三,培养合理的消费观,杜绝铺张浪费的生活方式和消费习惯。消费观念一定要适合我国的具体国情,要考虑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可以承受的程度。如果不尊重国情,简单地模仿、攀比一些发达国家的消费方式,将会带来资源的巨大浪费和生态环境的严重失调,甚至造成危害更大的污染灾害;反过来,只会降低消费质量。比如,轿车工业迅速崛起,私人汽车大量进入家庭,固然对方便人们的出行和提高生活质量起到重要作用,但是如果对私人汽车不加节制,使其达到西方国家的普及程度,且不说每年为此进口的燃料油会成为我国背负的沉重包袱,就是为修建道路和停车场要占用的土地资源也是我国消耗不起的。又如,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既消耗掉我国大量的木材和其他原料,又污染了环境,而常识告诉人们,这种一次性餐具其实并不比反复清洗和使用的餐具卫生。所以,应当在国民中培养合理的消费观,要崇尚节约意识,反对大手大脚的败家子作风;推广节约型、实用型和耐用型消费,减少浪费型、奢侈型和一次性消费;提倡以公共交通为主的交通方式,不盲目鼓励单人小轿车出行方式;推行相对集中的居住方式,严格控制分散居住的私人别墅和私人花园。
  第四,确立现代开放观,善于利用国外资源来发展我们的经济。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起飞的关键时期,经济规模急剧扩大,很多产品的产量迅速增加。在此情况下,即便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即便是推广节约型消费,也还是不得不面对资源消耗日趋增多的现实。因此,我们应当确立现代开放观,善于利用国外资源来发展我们的经济。美国是自然资源丰富的国家,但也是资源消耗量极大的国家。据统计,1994年美国仅人均能源消耗就是世界人均消耗的5.5倍。为了解决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同时也为了保存国内资源,美国在资源特别是能源方面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另一个例子是日本。它是一个自然资源十分贫乏的国家,其矿产资源尤其贫乏。但纵观日本的经济起飞过程,从来就没有受到过资源的约束。原因是日本在20世纪50年代初就确立了“贸易立国主义”的发展战略,通过发展贸易来进口国内所匮乏的资源,以实现工业现代化。我们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积极发展对外经济,不仅通过国际交换取得我们所需要的资源,更要鼓励国内企业“走出去”,建立一批我国短缺的资源尤其是能源生产供应基地,为我国长期、稳定、经济合理地利用国外资源提供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日本政府或下调2012财年经济增长预期 2011-12-22
· 经济增长潜力在于创新 2011-12-16
· 经济增长面临严峻挑战 政策微调步伐或加快 2011-12-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