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成本透明“换”公共产品价改共识
2011-12-21   作者:鲁宁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鲁 宁

  前天召开的上海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制订《上海市供水成本公开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情况汇报。韩正市长指出,供水成本公开有助于市民群众监督政府提供公共产品的工作,要加大力度,更主动地推进公开透明,使更多公共服务产品成本处于市民的监督之下。
  由沪媒昨日所发新闻通稿获悉,尚未正式施行的“实施意见”拟采用“调价前公开”和“年度公开”两种公开供水成本的方式进行。
  “调价前公开”的要点是,公布连续三年供水企业经营情况和成本数据,包括企业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售水量、人员工资等基本数据,还包括供水企业的财务成本和“过程费用”等。
  “年度公开”的要点是,公开上一年度供水企业的基本情况和成本费用,重点说明企业成本变动的原因等。
  这些年,上海的水价一直在涨,排污费也一直在涨。每当召开为上调水价或上调排污费举行的听证会,舆论总质疑提价理由难以服众,呼吁供水企业首先向社会如实公开经营成本,作为调价可被市民接受的令人信服的理由。每年上海“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与议案中,要求公开包括水价在内的公共产品成本数据的建议也年年不绝。基于现状,当公开供水成本率先成为受到民意尊重的“载体”时,舆论定会对这一尝试予以肯定。
  上周五,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之“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谈及明年深化关键环节的改革时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试行居民用电阶梯价格制度,择机推出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天然气价格改革试点方案,推进水资源等收费改革,建立主要污染物排放权交易制度”等等。张平主任所及的明年一系列价改,除资源性产品价改和成品油定价机制价改革之外,其余皆为公共产品价改的具体事项。结合二十年来,此类价改所做的主要“常规动作”,几乎可以提前“锁定”的是:只要明年的CPI同比涨幅大体可控,择机推行以“理顺价格生成机制”为理由的、以“适度提高”民用电价(被冠名为“实行阶梯电价”)、民用燃气价、民用水价、民用生活污水排放价等公共产品价格的“提价大行动”,肯定将分阶段推出。
  考虑到这样一个大的“价改背景”,上海拟率先尝试供水成本的逐步透明化之举,显然还有比让公共产品成本处于市民监督之下更为紧要的价值——这个价值,恕早报评论员实话实说,在于以成本透明“换”公共产品价改共识,以提前稀释和尽量消解上述公共产品价格上调时必然要伴生的“社会纠结”。
  公共产品调价听证会的社会认可度极低是当下“调价民主”的又一客观存在,但这只是纠结之一。纠结之二是,听证会举办方也特尴尬,明知做这件事很难取信于民,却又拿不出可让社会相信的成本数据。所见,若能从供水成本的公开透明起步,逐步扩大到公交车成本、地铁运营成本、供电成本、供燃气成本等一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成本的公开透明,势必收一石数鸟之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处罚听证 细节规范决定成败 2011-11-15
· 小默多克因“窃听门”在英接受二次听证 2011-11-11
· [关注]网民议汽车三包听证:"售后30天"规定不合理 2011-10-2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