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或步入双向浮动时代
2011-12-21   作者:崔永(桃花石投资董事总经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尽管11月份的贸易顺差和FDI还在继续增加,但11月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减少了279亿元人民币,这是外汇占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与此同时,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从9月份的260亿美元大幅下降至10月份的32亿美元。这是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并且在历史上再次出现罕见的顺差大于顺收的情况。这意味着当前投资者持有外汇的意愿较强。
  这些情况使得外汇市场的供求状况发生逆转,人民币持续升值的预期得到逆转。9月下旬至今的NDF市场数据显示了人民币较为强烈的贬值预期,尤其是11月30日全球五大央行联手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并没有趋势性贬值,但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竟然连续12日触及交易下限,美元指数也连续反弹。
  长期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所面临的最为棘手的问题是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几乎与升值画上了等号。这样一来,就形成了恶性循环——央行为避免资金进一步涌入而启动汇改,但汇改一旦启动,人民币对美元开始单边升值,又导致资金进一步涌入。央行启动汇改的本意是为了抑制资金进一步涌入,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膨胀,但可能带来相反的结果。
  产生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收支持续双顺差。为了扭转这一状态,中国长期以来奉行的是扩大消费内需、降低国民储蓄率、降低贸易顺差的政策。经过长期努力以及美欧等主要贸易伙伴经济环境恶化,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该指标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在资本项目方面,尽管FDI平均每月还保持80亿美元的规模,尽管宽进严出的不对称资本管制还没有彻底改变,但受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以及国内紧缩政策的影响,短期资本还是开始外流。这使得资本项目顺差大幅缩小,从而有效缓解了国际收支失衡状况。
  随着国际收支失衡状况的缓解,外汇市场上供求力量也趋于均衡,人民币汇率水平也趋于合理均衡,人民币汇率将告别单边升值时代,步入双向浮动时代,这将是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有利时机。笔者认为,应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积极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外汇市场体制,从而实现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终目标。
  首先,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增强人民币汇率浮动弹性。下一阶段,政策目标需更多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 、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大幅度扩大人民币对美元的日波幅,发挥市场力量在汇率决定中的基础性作用。除非紧急情况,政府将更多地通过利率等间接性手段干预外汇市场 。而且,干预的目的不是决定汇率水平,而是防止人民币汇率无序的、大幅的波动。
  其次,取消宽进严出的不对称性资本管制,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当前政府已经取消境外投资购汇额度规模限制,并取消在外汇资金来源审核、购汇审核、利润汇回等方面存在的不必要限制,下一阶段应允许企业和居民使用自有外汇或通过人民币购汇进行境外投资等,进一步放松资本项目管制,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第三,进一步健全做市商制度,完善外汇市场管理体制。可考虑进一步放宽外汇市场准入限制,增加市场交易主体。更多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大企业集团等可直接进入银行间市场参与交易。同时,进一步健全外汇市场做市商制度,降低做市商门槛,完善做市商优胜劣汰考核机制,活跃外汇市场交易,提高外汇市场流动性,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
  第四,推进外汇市场金融创新,拓展外汇市场投资工具。自2011年11月28日起,银行间外汇市场增加了澳大利亚元对人民币和加拿大元对人民币的交易,包括即期、远期和掉期报价。至此,境内外汇市场与人民币进行市场化汇价交易的货币上升至9种。下一阶段,应当进一步增加外汇交易币种,进一步扩大银行远期结售汇业务,积极开展人民币对外币的掉期、期货、期权等衍生品交易,使外汇市场能够向参与者提供套期保值、风险规避以及投资理财等一系列金融服务。
  最后,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合规性监管,健全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机制。要不断提高金融监管和监测水平,加强国际资本流出和流入的监管。一方面,要加大外汇检查力度,采取措施抑制跨境资金套利活动,提高套利资金流入成本,严厉打击“地下钱庄”等外汇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加强资本流出的监管,在外汇的收支和汇兑环节加强管理,防止资金迅速变现外逃,平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坚持推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2011-12-20
· 第一版人民币创中国纸币收藏纪录 2011-12-19
· “人民币汇率稳定”已成巨大陷阱 2011-12-19
· 人民币诡异十“跌停”外币理财需谨慎 2011-12-19
· RQFII试点办法颁布境外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开闸 2011-12-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