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继续为美债提供廉价融资
2011-12-21   作者:张茉楠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张茉楠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10月中国持有美债1.1341万亿美元,较9月的1.1483万亿美元减少1.2%,这一持有总量创年内最低,也低于去年8月1.1368万亿美元的总量。尽管中国依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但中国调整对美国国债投资的时机似乎已经到了。
  为什么一个收益率越来越低的投资品种却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青睐?为什么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却越来越被更多的国家持有?这是无奈之中的无奈之举。因为令全球尴尬的现实是,较之更加糟糕的欧债,美债依然被视为全球金融市场中相对安全可靠的投资产品。当前,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对全球金融市场存量风险资产带来了明显的风险敞口,并加剧了风险定价的不确定性,包括欧债以及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资产被抛售,全球资金流入美债市场,包括美国国债及其它机构债券在内的美元资产大受追捧,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最低水平。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由于投资者需求强劲,上周美国财政部成功地以创纪录的低收益率出售其债务,认购比率达到自2010年4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得以继续维持全球最廉价的债务融资成本。
  但美债真的是无风险的吗?美联储季度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国家庭、企业和政府债务的总和已达到上世纪4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债泡沫被吹得越来越大。事实上,自从1985年美国从净债权国变为世界上最大的净债务国,结束了自1914年以来作为净债权国长达70年的历史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债券发行量占世界比重的32%。而当前美国外债余额已到达14.5万亿美元,占全球外债余额的24%左右。
  到底是谁为美国的债务融资做出了“隐性贡献”?可以说,全球贸易顺差国的外汇储备是主要的债务融资来源之一,这对于美元长期实际利率水平起了一定的抑制作用。2000年到2008年,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平均下降了40%,美国充分享受了全球低利率的价格红利。
  但廉价融资也在继续制造“美债泡沫陷阱”。购买美债越多,失衡就越严重,就越可能被美债捆住手脚。过去十年,中国持有美国债券规模经历了爆炸性增长,年均增长率达36.8%。IMF预计,2015年债权人持有的美国国债可能继续攀升至12.6万亿美元,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将占到总数的1/3,为现在份额的2.5倍。如果这种态势延续,那么中国外储资产将面临真实购买力损失,而货币政策、汇率政策以及国家金融安全都被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下。由于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是全球利率的定价基础和金融资产的风向标,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等新兴经济体无奈地加入了美国人为压低利率的金融干预之中,进而使得各国在痛苦的失衡中越陷越深。
  中国不能再为美债提供低价融资,到了该思考中国如何扮演债权人角色的时候了。当“穷国为富国融资”成为常态时,会进一步强化彼此之间的失衡。债务或是债权从来都不是一国金融话语权的决定因素,中国成为真正的债权大国的路途还十分遥远,需要努力调整全球财富分配的格局,需要重新思考主权财富资本该如何重新配置,大规模投资于美债的储备资产流向需要有根本性的改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不要错过战略性减持美债最佳时机 2011-12-19
· 惠誉下调美债是周瑜打黄盖? 2011-12-02
· 美债和欧债:谁对中国更危险 2011-10-31
· 金融合作在欧美债务危机中逆势突围 2011-10-20
· 欧债危机难解令美债未来依然“火” 2011-10-1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