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中国经济依然谨慎看好
2011-12-19   作者:沈建光(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时至岁末年初,回顾全年不难发现,与年初相比,中国经济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宏观政策重点正在逐步转移。这主要表现为:一是欧美经济由年初的复苏态势转向停滞,出口明显下滑;二是通胀压力得到明显控制,“稳增长”已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任务;三是“抗通胀、调房价”的政策效果已经明显显现,政策松动或将于岁末年初正式开启。
  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是否会出现“硬着陆”,这是当前市场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笔者看来,伴随政策松动的大幕拉开,鉴于当前内部经济增长动力仍然较为强劲,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将实现“软着陆”。
  这是因为,从三大需求来看,受到刘易斯拐点出现后工资趋势性上涨、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及目前中国的消费率比金砖四国处于较低水平等因素影响,预计2012年消费仍将保持16.5%的较高增速。同时,投资需求的回落也将相当有限。因为,政治周期触发了地方政府较高的投资热情,保障房投资增速依然较高及高速铁路、水电站及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方面投资热度不减,预计明年固定资产投资或达20%。另外,伴随国内外需求回落,进出口均将出现下滑,明年出口和进口增速或分别降至15%和20%,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仍将为负。但是,明年贸易顺差的进一步下降,将减轻人民币的升值压力,预计明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最多至6,2013年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会逐渐接近均衡水平。
  但鉴于2011年11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大幅下滑至49%,显示经济的“硬着陆”风险正在上升,稳增长或已成为当前中国压倒一切的任务。伴随着央行时隔三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等政策松动的积极作用,预计四季度经济增速将从三季度的9.1%降至8.6%,明年经济增长将呈“前低后高”态势,全年增速或达8.7%,中国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
  不过,在2011年年末形成的中国通胀拐点能否在2012年继续下行,笔者与市场抱有的普遍乐观预期不同,尽管年末通胀或回落至4%以下,但基于全球流动性较为宽松、国内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松动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等因素判断,预计2012年年末通胀回落幅度有限,全年通胀平均水平有望保持4.5%水平。
  在此背景下,宏观政策有所松动,或为2012年观察中国经济的最大看点。其中,预期未来几个月央行还将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明年上半年的下调频率可能会增加到每月一次,但利率下调可能性不大。由此,2012年货币政策基调将从“过紧”回归“中性”,但表述依然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鉴于2011年财政收入大幅增长,从近期财政部出台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幅度提高等措施显示,明年财政政策表现将更为积极。
  当然,面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深刻变化,未来中国将难以再依靠资本管制、利率管制、固定汇率和出口导向等发展战略促进经济高速发展,而是必须通过自身的改革特别是金融改革,即通过资本项目的逐渐和有序开放、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利率市场化及基于市场化原则的有弹性的汇率机制等四大方面改革,推动“十二五”期末人民币实现基本可兑换目标。这预示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仍将有望加速。
  不过,国内房地产风险持续上升与海外经济是否会过度下滑,这两大风险将对2012年中国经济能否实现“软着陆”构成较大影响。
  由于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持续一年半,来自房地产的风险正在上升:一是房地产泡沫正转向商业地产;二是房地产对地方政府可能构成较大冲击。因为,地方政府长期以来对土地收入的依赖性较大,房地产市场低迷对目前地方政府的现金流已产生影响。在笔者看来,中国确实存在房地产泡沫,但调控效果也在不断显现,所以,当前房价并非是降得越快或越多就越好,而是应当采取多重措施,促使房价合理回归。
  另外,由于明年美国正值大选之年,国会两党在政治决策上会趋于两极化,估计有关刺激经济增长措施容易被两党政治纷争所忽略。在欧洲方面,受过度强调欧元的稳定性、财政纪律、结构改革及支持欧洲银行等因素影响,明年欧元区经济增长下滑趋势估计也在所难免。因此,密切关注海外经济的变化,国内经济政策更应强调其应对的灵活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2011年度中国经济焦点人物 2011-12-16
· 重启中国经济的再平衡 2011-12-16
· 中国经济蓝皮书:经济运行在合理增长区间内 2011-12-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