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谢克尔难倒哈马斯
2011-12-19   作者:吕迎旭 陈序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巴勒斯坦地区妇女路过一辆停在路边的出租车。

  谢克尔是以色列的货币,但由于巴勒斯坦没有自己的货币,所以也使用谢克尔,经济严重依赖以色列。1谢克尔(约合1.69人民币)是基本货币单位,其次还有半个谢克尔和10分等硬币。
  在加沙地带,由于多年来以色列的封锁,金属制品难以运入,含铜、个头大的半个谢克尔硬币则被当地人大量收集用来炼制电线和保险丝。自此,半个谢克尔日渐稀少,并逐渐从流通市场上消失。现在,即使在当地银行也很难觅其踪影。
  而最近,由于出租车涨价,“半个谢克尔”话题重回加沙民众生活,如何支付,难倒哈马斯。
  加沙的出租车分为固定路线出租车和私人出租车。固定路线的出租车是加沙公共交通的一部分,由政府定价,大家拼车而坐,是当地普通民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最近,由于汽油涨价等因素,加沙出租车司机不再同意先前的定价,拒载一再发生,导致市中心部分路段和大学院校周边地区交通拥堵情况严重,人员得不到快速疏散。
  因此,哈马斯政府交通部决定将出租车价格上调“半个谢克尔”,一方面安抚出租车司机,另一方面以促使人们乘坐比如公交大巴等其他交通工具,缓解拥堵压力。
  但是,由于多年来,市面上半个谢克尔的硬币已经不见踪影,人们日常支付都化零为整,而乘坐出租车价格本来就在1至2谢克尔左右,上调半个谢克尔的零头难以抹去。因此,这一调价措施给乘客和司机都带来了麻烦,如何支付和找零都成了难题。
  一些脑子灵活的出租车司机很快从古人“以物易物”的做法中找到灵感。口香糖、巧克力,甚至餐巾纸等差不多与“半个谢克尔”等值的物品都成了找零工具。
  加沙伊斯兰大学女生海娜·穆罕默德说,有一天打车去学校,付钱后司机给了她一颗口香糖,她感到很奇怪。司机说,他没有零钱,对所有顾客都这样,她才放心的收下。
  公司职员穆娜上班路上,也发现出租车司机在向其他下车的乘客发放巧克力,她以为司机有什么喜事,后来自己下车的时候才知道司机没有零钱找。
  出租车司机欧麦尔打开车上的工具箱给记者看,里面满满都是巧克力、饼干、口香糖什么的。他说,这样做有时候会赢得老百姓的喜欢。有一次他找给一个老人一小袋饼干,结果老人当场吃了,觉得味道不错,掏出一谢克尔说,还要买两块。
  老人乌姆·瓦利德也觉得这种做法不错,她说,有一次她被找回一包餐巾纸,很高兴,因为当时她正好缺餐巾纸。
  但对那些低收入或者没有收入的人来说,被找回的物品仍然弥补他们半个谢克尔的损失。
  加沙爱资哈尔大学学生伊亚卜说,他原来从家里到学校的往返车费为4谢克尔,但现在由于司机没法找零,单程要多付1谢克尔。伊亚卜说,对一个学生来说,一天多花2谢克尔,一年下来数目不小,意味着父母负担的加重。
  媒体人士贾迈勒则认为,出租车司机提供的东西都是批发来的,实际不值半个谢克尔。司机同时还在经商,使民众的利益实际在受损失。政府应尽快提供半个谢克尔才是解决之道。
  但半个谢克尔找回又谈何容易。目前不光半个谢克尔,所有硬币的数量都非常有限,哈马斯政府支付工资的时候,一般零头都用美元支付。并且,谢克尔发行权在以色列银行手里。
  在巴勒斯坦当地报纸和网络上,“半个谢克尔”问题一时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大家都献计献策,敦促政府迅速找到最佳的解决途径。
  加沙哈马斯政府交通安全管理局局长欧凯什说,发行一种塑料硬币暂时代替半个谢克尔的流通,也是当前最为可行的做法。但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政府是否有权利发行“货币”还存疑问。
  哈马斯于2007年夺取加沙的控制权,与控制约旦河西岸的法塔赫分庭抗礼。但加沙自此遭到以色列的严密封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成品油调价窗口月内或关闭 国际油价再度大跌 2011-12-17
·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关建中:勇夺国际评级体系话语权 2011-12-16
· 中电国际董事长李小琳:对完美电力的无限追求 2011-12-16
· 期待评选活动更多融入国际化元素 2011-12-16
· 气候谈判不均衡结果或影响国际贸易领域 2011-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