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新约”不能拯救欧债危机
2011-12-14   作者:张茉楠(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副研究员)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张茉楠

  所谓的“财政新约”不过又是一个权宜之计,它并不能解决欧洲银行目前面临的融资困境,更不足以提振欧元区债券市场,甚至也难以避免标普调降欧洲经济体信用评级的决定。2010年美、欧、英、日4大经济体总债务余额达到84万亿美元,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倍。主权债券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发达国家的债务依赖性经济模式正在走到尽头。在无法有效消化主权债务的前提下,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

  欧债危机短期内无解

  日前,被认为是拯救欧洲“最后行动”的欧盟峰会落下帷幕,峰会达成了推进财政融合,约束财政纪律的新契约。然而,所谓的“财政新约”仅仅又一个权宜之计,它并不能解决欧洲银行目前面临的融资困境,更不足以提振欧元区债券市场,甚至也难以避免标普调降欧洲经济体信用评级的决定,注定欧债危机短期内几乎无解。
  欧债危机一波又一波,但至今为何拿不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这也许不完全是欧盟领导人的不作为,再或是政治分歧难以弥合,更不仅仅是财政一体化滞后于货币一体化,欧债危机折射出的是债务国再融资能力或滚动债务面临严重威胁,全球债务泡沫正在走向破灭。在全球主权债务风险泛滥的大背景下,主权债成为被大幅沽空和抛售的对象,所谓的“安全资产”不再免疫,信用违约互换(CDS)违约保护成本大幅飙升,一些被市场奉为铁律的规则在这场债务危机中一个个被打破,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无法避免的大趋势。

  债务依赖模式走到尽头

  在相当长的时期里,发达国家的主权信用债券都被视为财富的标志和无风险资产,可以被视为衡量其他金融资产价格的定价锚。由于发达国家均享受全球最高的信用评级,因此,融资成本和违约成本都相当低廉,这加剧了发达国家债务的过度积累,造就了债券市场的长期牛市,而金融危机中发达国家大规模的救市以及发债更是变本加厉,将债务规模推至风险极高的水平。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从2007年次贷危机开始至2010年,全球经济体财政赤字占全球产出的比重平均上升了15个百分点,全球公共债务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几乎等于此前5年年均债务增加量的3倍,负债水平普遍比危机前的2007年提高了15%~20%,进而使各国政府债券占比上升至35%左右。2010年美、欧、英、日4大经济体总债务余额达到84万亿美元,约为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4倍,在全球债务分布中,排名前10位的发达国经济体外债总和,已经占到全球债务份额的83.8%,这使得发达国家越来越形成对债务融资的高度依赖。
  而伴随着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主权债券变得越来越不安全,发达国家的债务依赖性经济模式正在走到尽头。事实上,美国国债被降级正是这一标志的开始。8月份,美国国债首次失去“3A”评级,全球资产重心的价值中枢大幅下移。因为在全球3A信用评级中,美债占七成,是全球资产定价的基准。美债信用级别调降后,随之而来的是无论是股票、金融,还是大宗商品市场都在暴跌。标普降低美债对全球金融而言可以说是极具标志性意义的事件,因为等于全球资产价值的中枢都大幅下降,全球资产价值开始重估,主权风险溢价显著上升,这意味着对那些债务国而言,要求更大的风险补偿和更高的债务融资成本。

  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时机未到

  应该讲,欧洲在解决债务问题上不能说不尽力,但对于债务危机的解决,美欧采取了不同的做法。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时,美国是用更多的资金来稀释债务,比如,利用各种不同的新型杠杆方式,设法让房市及证券价格维持较高的水平来降低债务比率,而反观这次欧洲作法则是,削减财政预算和政府支出,同时希望银行及债权人减记债务,但这必然导致银行业和经济前景雪上加霜。
  当前,人们对推出欧洲共同债券充满期待,认为创建一个欧元区共同债券市场可以消除流动性、信贷以及汇率风险。高负债国家将可以获得较为廉价的资金,银行则可以获得高质量的抵押品,围绕两者偿债能力的担忧也将随之消退。但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覆巢之下无完卵。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的前提应该是建立在可持续的财政基础之上的,而在当下,推出欧元区共同债券并不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把高信用风险捆绑在一起的欧元区共同债券,不但不是“防火墙”,反而可能触发“连坐”风险,并进一步遭到资产抛售。
  另一方面,同样是规模巨大的欧洲国债市场和美国国债市场正在形成债务资源的争夺,而推出欧洲共同债券将会加剧两者的竞争。标普在把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之后,又把将EFSF、欧洲大银行以及为其担保国奥地利、芬兰、法国、德国、卢森堡与荷兰的长期AAA信用评级均置于“负面观察”名单之中,这也就意味着未来一旦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其风险和潜在杀伤力依然不能小视。

  抛弃高风险债券已成大趋势

  眼下,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美国国债自然受到热捧,美国国债依存度越来越高。反过来,全球资金流入美债,欧债融资就越发困难。这样,美国债务越来越高,欧洲债务越来越差,美债和欧债正在形成彼此加强的恶性循环。然而,欧洲的问题不可能永远掩盖美国自身的问题。根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计,今年美国的债务对GDP比将会达到67%,不仅远大于去年40%的债务依存比,更大于几乎是过去40年37%平均数的两倍,外界开始意识到,如果到未来两三年内,美国仍未在赤字背后的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进展,有效地削减对债务的过度依赖,那么债券市场将会忧虑,美国国债收益成本也面临大幅上升的可能性。
  看来,欧债危机还将继续上演,而全球债务危局也不会就此止步,多米诺骨牌还会继续翻倒,毕竟在无法有效消化主权债务的前提下,不断抛弃高风险的主权债券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大趋势。在找不到真实经济增长的前提下,发达国家消灭过度的债务只能面临两种结果:要么靠市场力量的选择对继续举债进行冻结,要么就是通过债务货币化,但这可能使这些国家陷入日本化的长期停滞。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