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人民币长期贬值
2011-12-07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人民币汇率正在发生急剧变化。自11月30日到12月6日的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触及跌停位置,让人民币单边升值的共识性预期正在消失。应该说,连续跌停不全是热钱抽离、外资做空的结果,与央行每日中间价界定的过低、波动幅度过窄有一定关联,加上美元买盘的强劲,多重因素交叠,造就了听起来十分吓人的人民币持续跌停。
  从理论上讲,人民币出现一定幅度的贬值,符合汇率运行机制增强弹性的改革目标。因为人民币持续多年的只涨不跌的升值走势,本就不符合市场涨跌规律,最大的赢家仅仅是通过人民币的“无风险套利”而收益颇丰的热钱资金。而且,在眼下外贸形势低迷、出口企业经营困难之际,通过货币贬值对于缓解外贸形势大有裨益。
  不过,当汇率持续出现连续跌停走势,恐怕就不单单是增强双向浮动弹性这么简单了。若人民币就此出现中期贬值走势,那对于目前正处于硬着陆风险的中国经济而言,风险可能被成倍放大。
  席卷市场的做空人民币动作,有着其自身的严密逻辑支撑。一来经济放缓趋势过于明显。近期发布的PMI指数已经跌至48%附近,显示经济处于急剧收缩的状态。二来房价泡沫处于裂变前夜,国际资本忧心银行不良资产的上升,加剧了金融体系整体风险。三来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美元避险需求在上升,美元的升值,反过来压迫人民币的贬值。
  整体来看,中国经济并无硬着陆之忧,眼下的困难不过是“挤泡沫”这一“回归正确”的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应有之痛,以迎接更为健康的经济发展趋势。近期,央行的“降准纠畸”打开了避免经济急速下滑的序幕,同时配以大幅度的对中小企业的减负政策,通过自身的灵活政策调整,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动力依然充沛。房价泡沫的碎裂,更是结构转型和实业复兴的得力保障,同时银行系统良好的存贷比、高资本充足率等因素,足以保证房价的下跌不动摇金融系统的稳定。因此,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恶化到人民币必然贬值。
  回顾近三年的人民币汇率,更是能让我们明了只有真正意义上的双向波动,才是汇率政策的应有之义。
  人民币汇率无疑需要继续沿着市场化的改革路径前行。但是需要坚决杜绝再次出现单边行情走势,毕竟长期来看,不用预测即可知道走势的市场,是无法长期健康运行的。“单边升贬”才是造就汇率急剧波动的根源。而眼下的这一波人民币跌停行情,需要警惕的是形成长期趋势性,若接下来又是一波涨势,那近期的贬值则不足为虑。毕竟,涨涨跌跌才是市场化应有之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人民币连续第五日触及跌停 2011-12-07
· 人民币在芝加哥交易所可作结算担保金 2011-12-07
· 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减 2011-12-06
· 美元欧元人民币将三足鼎立 2011-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