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空气污染不能只有“被动防御”
2011-12-07   作者:新京报社论  来源:新京报
 
【字号
  近几天,北京都笼罩在雾霾之中。北京市卫生局在官方微博上说,雾霾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对呼吸道极为有害,建议民众紧闭门窗、减少外出、尽量戴口罩。据报道,雾霾威胁之下,口罩、空气净化器等商品如今成了抢手货,热销型号的空气净化器甚至已卖断货。
  空气污染加重,卫生部门及时向民众发出健康提示,这样的服务意识值得称道。作为民众,增强防护意识,学会抵御污染伤害,也非常必要。不过,面对污染天频频降临,恐怕这样的“被动防御”还远远不够。治理空气污染,要完善监测,要信息透明,但更要实实在在的改善行动,对此,政府、企业、民众,都不是旁观者。
  对政府而言,目前需要着手的是,调查分析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并拿出因应之策。例如,雾霾的罪魁祸首——PM2.5,其主要来源为汽车排放物、燃煤排放物、城市扬尘等,那么,这几个主要污染源,分别所占的比例是多少?每个污染来源的排放量还有多少可压缩空间?
  在此基础上,有关方面,应该制定更加有针对性的公共政策。
  比如,减少尾气排放方面,可以向国内或国外的城市学习借鉴。日本有关机构研究发现,柴油车PM2.5的排放量最大、污染最重,因此政府立法强制柴油车加装过滤器,强制要求柴油车排放达标。据报道,南京最近在柴油公交车上试点安装PM2.5过滤器。北京是否可以通过立法强制和政策扶持,推行柴油车安装过滤器?
  另外,大量的研究表明,汽车污染物的排放和燃油的品质也有一定的关系。北京是否可以提高燃油标准,强制石化企业向市场提供高品质的燃油?
  再者,还应继续完善公共交通政策,减少机动车出行。在公共交通更加便捷、交通枢纽停车场等公共设施更加充足之后,北京完全可以借鉴一些国际大城市的经验,实行二环以内机动车禁行(公交和出租车除外)。
  当然,在此之外,还有加快燃煤锅炉改造等很多政策可以运用。而未来的关键,还是需要形成更加系统性的空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
  对于民众,不仅要学会保护自己,也应反思自身的行为。人为因素是影响PM2.5排放的主要因素,那么,可以从我做起,一起来降低城市空气污染。
  例如,雾霾天,我们能否尽量不开车?大家不能一边抱怨着空气污染,一边又开车出行制造空气污染;一些家庭、单位里的暖气温度如果太高,是不是可将温度调低,以减少供暖系统的污染物排放?克制吸烟行为,防止香烟的污染物和空气污染物叠加,等等。
  身为公民,应当意识到,“我们”就是空气环境,不要总是一味地抱怨,而要反思自身责任。作为个人,一点一点的努力看起来似乎没什么,但千万人的力量汇聚起来,所能减少的污染物排放,就很可观。
  数据表明,北京近年来污染天气的数量是在不断减少的,这是成绩,但也不能满足于这点成绩。市民的需求是,每天都能呼吸上干净的空气。现在,大家纠结于空气质量的数据,不如为减少空气污染而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湾仔码头深陷“细菌门” 专家称人为污染可能性大 2011-11-22
· “污染源”变“后花园” 2011-11-21
· 莱州市相关污染企业被勒令停产整顿 2011-11-17
· 巨额污染罚款不如执法前移 2011-11-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