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浑水”趟浑水
2011-12-05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最近,有关美国研究机构“浑水”(Muddy Waters)把目光瞄准中国分众传媒(FMCN)的事件被传得沸沸扬扬。因为“浑水”的报告十分详细地指出分众传媒涉嫌欺诈,令分众传媒的股价一度下跌超过60%,跌破了10美元。而“浑水”报告出台的前一个交易日,分众传媒的股价还维持在29美元上下。
  其实,这类事件在华尔街司空见惯。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查诺斯就曾经做空安然公司。在2000年10月,查诺斯开始研究安然公司的估值,结果得出安然夸大收益以及令人担忧的低资本投资回报率(6-7%)。安然股票从2000年8月的90美元,下降至2001年底接近极低的1美元。在此期间,随着更多的信息浮出水面,查诺斯做空安然的头寸也不断增加,因此获利巨大。查诺斯名利双收,成为华尔街的一颗新星。
  通常来说,公司公开上市是希望进一步发展壮大。特别是对小型公司而言,公司上市最明显的优势在于,它们可将募集来的资金用于技术研发和发展生产,甚至用于偿还现有债务。公开上市的另一大益处是可以提高公众对公司的认知度,因为首次公开募股往往是向潜在客户宣传新产品的大好时机,可以促使公司增加市场份额。另外,公开上市也不失为个人功成身退的一种策略(其可以在分到股份后开溜)。
  但公开上市是一把双刃剑。上市公司往往面临许多新的挑战。最重要的变化是它们必须向投资者公开披露公司信息,还必须定期将财务报告呈报给证券监管机构,这就增加了各种财务开支。此外,上市公司将面临市场的巨大压力。然而,在今天的中国,公司能够上市,是一个值得炫耀的里程碑,更何况是在美国华尔街上市了。从底层工人打拼出来的中国民营企业家,对资本市场的操作几乎一窍不通,经不住巧舌如簧的资本掮客的诱惑,在美国反向并购买壳上市,不但费用低廉,而且融资快,跻身世界500强指日可待。于是,怀揣梦想的企业家,把自己的企业送到了美国的资本市场 。
  笔者认识一位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家,上市之后,他每个月要在美国开三天会,再加上飞机往来的时间,差不多有一礼拜都花在跟投资者的交流和倒时差上,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可是,不到美国开会又不行,投行的审计师、律师会告诉你非去不可,不去股票就要跌,因为投资者有理由认为你对股民不重视,要么就是企业有问题。
  对华尔街的股票做空机构来说,高股价的小盘中国股是他们最理想的枪靶子。只要华尔街做空机构看准了猎物,便会雇用营利性的研究机构搜集情报,在做出看空报告之前,事先做空这一股票,待股价下跌后再平仓获利。当然被做空的公司觉得冤枉可以打官司。不过,在美国往往一场官司打下来,什么审计费、律师费、调查报告费……1000多万美元花出去稀松平常。这样一来,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融资得到的钱也就花得七七八八了,最终的结果极有可能摘牌退市,被踢出局,损失惨重。
  当然,对于做空机构,我们也可以从正面去看。当年美国把危机转嫁给日本,不是因为日本被做空而产生危机,而是因为日本这棵树内的“害虫”(被吹大的泡沫资产)引来了做空者,使对冲基金有了做空的可乘之机,犹如秃鹰见到了猎物,或像啄木鸟发现了被害虫侵蚀的树木一般。如果我们自己做好准备,企业确实过硬,也就不怕“浑水”来搅浑水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复星国际:增持分众传媒股票应对“浑水”做空 2011-11-25
· 分众传媒被浑水公司“错杀”? 2011-11-23
· 分众传媒遭浑水机构做空股价暴跌 江南春回应 2011-11-22
· 卡森•布洛克:“浑水”摸鱼亦有道 2011-07-08
· 浑水公司承认“误解”展讯财报 2011-07-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