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证券市场违规者就应严管重罚
2011-12-05   作者:曹中铭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曹中铭

  日前,中国证监会召开媒体通气会,通报了胜景山河、科冕木业首发的有关保荐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罚措施,并披露了六件资本市场违法犯罪案件的查处结果。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对于胜景山河当初的保荐代表人、平安证券的投行人员林辉、周凌云的处罚。这两人因为“尽职调查工作不完善、不彻底”,未能履行勤勉尽责的职责,而被中国证监会撤销保荐代表人资格。
  如果说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解读市场的四大热点,是证监会新任掌门人烧起的“第一把火”,随后推出的“六大举措”是“第二把火”的话,那么,对于市场违规机构及人员的严厉处罚则可解读为郭树清烧的“第三把火”。而且,新掌门人所烧的“三把火”,不仅一一击中了市场的“要害”,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在。
  因为没有履行“勤勉尽责”的职责,相关保荐代表人被监管部门直接“扫地出门”,这在对券商保荐行业的监管中尚属首次。中国证监会对于平安证券两保代的处罚,亦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严保代罚单”。
  在以往证监会撤销保代资格的案例中,要么是因为保荐代表人履历造假,要么是因为没有参加中国证监会举办的保代培训。即使是在保荐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最严重的处罚亦不过是“12个月内不受理其出具的文件”的监管措施。此次监管部门对于平安证券两保代的处罚,体现出监管从严、处罚从重的监管思路。
  不仅如此,中国证监会对于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相关责任人员的处罚同样是其中的“亮点”。
  长期以来,违规成本低一直受到市场的质疑与诟病。也正是因为如此,新股发行过程中,无论是发行人,还是中介机构及其相关人员常常抱着一种侥幸的心理不惜铤而走险。最终的结果是发行人与中介机构及其相关责任人员从市场中窃取了巨额利益,而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这不仅损害了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利益与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常常导致投资者对市场失去信心,严重阻碍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与长治久安,其危害性自不待言。
  此次中国证监会对于胜景山河与科冕木业首发的相关中介机构与责任人员进行处罚,不仅使违规者付出了应有的代价,也是在警告那些“玩火者”,如果胆敢跨越“雷池”或踩“红线”,那么,必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因此,中国证监会此次开出“史上最严保代罚单”,其警示意义以及所产生的威慑力同样不言而喻。
  当然,对于现行的相关法律法规,在诸多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笔者以为,其中最主要的是要体现出重典治市的决心与信心。乱市需用重典,对于违规者的严管重罚,才是真正的治市之道,也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之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证券市场30年记之基金黑幕起波澜 2011-11-10
· 中国证券市场30年人物之君安教父张国庆生不逢时 2011-11-10
· 方正证券:市场行情有望向纵深发展 2011-11-04
· 中国证券市场30年人物之君安教父张国庆生不逢时 2011-11-03
· 中国证券市场30年记之抗击索罗斯港股保卫战 2011-11-0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