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之后请加息
2011-12-02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新京报
 
【字号

 
  倪金节

  中国货币环境正常化面临夭折风险。11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虽然目前还不能认定货币政策就此转向,但是这足以给市场留下强烈的信号,想象空间巨大。
  本次“降准”固然是三年来的首次,可并不具备实质的拐点意义,更应该理解为央行纠正准备金率“畸高”的应时之举。毕竟高达21.5%的准备金率,已经让银行间市场和货币市场随时陷入干涸状态。
  耐人寻味的是,此次“降准”与全球六大央行联手救市同时发生,可以看成是中国央行积极参与维护世界金融稳定的配合性动作。所以,综合来看,此次央行的货币政策不过“顺潮流适时而动”的政策微调,切不可就此认为中国货币紧缩周期结束。
  在准备金率渐渐下行,并走向合理之际,必须辅以基准利率的不断提升。如此方能遏制住货币信贷的井喷格局。若未来半年内,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下调,而基准利率却始终不提升,甚至开始降息,那么可以预期2012年的货币投放量将会失控,每月1万亿元的新增贷款将会不断出现。在经历了两年(2009年和2010年)17万亿以上信贷增量之后,中国再也难以承受一次信贷规模的高增长。要知道,目前中国经济累积起了高达80万亿的广义货币,M2与GDP之比雄冠全球,而这一次货币政策如果在事实上走向全面宽松,那带来的只能是M2增速重回20%以上区间,又将迎来一波M2的急速增加。届时,恶性通胀和超级泡沫只怕不再是传说。
  拿此次“降准”来说,最开心的莫过于房地产开发商和投机者。的确,当前他们普遍遭遇流动性困境,而且高负债、高库存,放出来的4000多亿存款准备金肯定会有不少流向他们,政策微调又一次无意地扮演了拯救投机者流动性的角色。接下来,他们只会继续死扛不降价,甚至再度抬升房价泡沫,到时候怎么办?这一轮以严厉限购和货币紧缩为代表的房地产调控,难道就此鸣锣收兵不成,如此代价只怕不是中国经济所能承受的。
  故而,从稳定信贷预期、遏制通胀和稳定泡沫的角度而言,下调准备金率之后只有尽快加息,才能纾缓住经济下行态势,谨防硬着陆,同时货币环境能继续保持稳定,货币正常化趋势才不会因此而逆转。而且长期的低利率政策,是助涨过去两年信贷井喷的最主要原因,当然与银行系统行政化特征亦有紧密关联。随着CPI的依然高位,负利率持续恶化,借贷成本过于低廉,进一步提升基准利率是未来货币政策的主要选择。不加息,就难以逆转通胀预期,更不能阻遏资产泡沫的继续膨胀。
  中国试图转变增长方式、挤压资产泡沫的努力已经持续多年,如果依然企图依赖宽松货币政策支撑经济增长,显然并不现实。此刻,中国货币政策再度走到了关键时点,真的不能重回天量信贷刺激经济的老路子上了。刀锋上起舞,毕竟不能成为常态。而当务之急,是打消市场对央行会再度大放货币的预期,而适当加息可谓最佳的政策工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A股急跌事关汇率问题 唯降准能稳 2011-12-01
· 中哥超九成产品将零关税 服务业降准入限制 2011-08-02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