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退市制度可有效化解IPO三高
2011-11-30   作者:董登新(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董登新

  在创业板推出两周年之际,在新股发行体制市场化改革两年半后,全新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终于露面。它的高起点与先进设计理念,将成为A股主板退市制度改革的风向标和好榜样。在此,笔者将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先进性总结为十大亮点,这些亮点将对中国A股市场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尤其是严厉的退市制度将引导中国股民学会用脚投票,并将有效化解IPO三高问题。
  亮点一:退市标准与上市标准具有较好的“对称性”特点。
  按照国际惯例,退市标准应该与上市标准大体对称。上市标准也称“首次挂牌标准”,而退市标准称为“持续挂牌标准”。退市标准与上市标准必须对称设计,以保持两个标准之间的逻辑性与可比性。创业板上市标准(首次挂牌标准)即IPO标准,包括了净利润上市标准、净资产上市标准、股本上市标准、股东数上市标准、遵纪守法上市标准等。相应地,创业板退市标准(持续挂牌标准)也包括了净利润退市标准、净资产退市标准、股本退市标准、股东数退市标准、行政谴责退市标准等。
  亮点二:创业板退市标准完全不同于主板,它具有极强的“多元化”特征。
  主板退市制度之所以形同虚设,是因为它缺乏多元化设计理念,退市标准狭隘单一,只有一个“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法”。很显然,单一的退市标准存在诸多漏洞和重大缺陷,垃圾公司通过利润操纵很容易规避退市风险。因此,主板退市制度一直以来表现为低能无效,形同虚设。
  创业板退市制度充分吸取了主板退市制度的教训,同时借鉴了成熟市场的创业板退市制度经验。设计采用了三个层次的“多元化”退市标准,即财务性退市标准(如连续亏损退市标准、资不抵债退市标准等)、市场化退市标准(如股价退市标准、成交量退市标准等)和行政性退市标准(如行政谴责退市标准),进而构筑了一张无形的“法网”,让那些应该退市的垃圾股无路可逃。
  亮点三:退市标准具有强烈而鲜明的“量化性”和可操作性。
  创业板退市制度总计设定了13条退市标准,绝大部分标准都是可以直接量化的。例如,连续3年亏损暂停上市,1个会计年度报告资不抵债的暂停上市,2个年度审计报告为否定或拒绝表示意见的暂停上市,连续120个交易日成交量累计不足100万股的直接退市,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面值的直接退市,36个月内累计受到交易所公开谴责3次的直接退市等。只有可量化的退市标准,才具有程序上的可操作性及制度上的高效性。只有这样的退市标准,才具有透明度、公开性、示范性及威慑力。
  亮点四:在所有退市标准中,资不抵债退市标准最具威慑力。
  相比传统的“连续三年亏损退市标准”而言,资不抵债退市标准更直截了当,而且不易被人为操纵。因为净利润是短期性(年度或季度)流量指标,很容易被人为“扭亏为盈”,因此,实际上的“连续n年亏损”经常表现“二一二亏损法”。比如在连续两年猛亏后,接着整出一个微利来,然后再连续亏损两年,再来一个微利,如此可以轻而易举地规避退市风险。
  相反,净资产是一个长期性(自公司成立以来)存量指标,在短期内很难通过人为报表重组大幅提升每股净资产,尤其是很难将净资产在短时间内由负转正。正因如此,许多主板垃圾股重组后虽成功复牌,但净资产仍为负。这也正是主板退市制度必须尽快改革的原因之一。如果主板退市制度采纳资不抵债退市标准,那么目前至少有50家公司可以直接退市。
  亮点五:不同退市标准之间优势互补,几无漏洞可钻。
  连续亏损退市标准虽然周期长,且易于规避,但无法逃脱资不抵债退市标准的制裁。虽然垃圾公司更易于产生不规范行为,但即便它的不规范行为逃脱了证交所的公开谴责,其糟糕的财务指标也无法逃避退市的命运。在多元化的退市标准共同发挥威慑力后,市场理性的回归将让大批垃圾股股价集中逼向1元股价区间。因此,市场化的退市标准——成交量退市标准和股价退市标准就会大有用武之地。其实,市场化退市标准是投资者学会用脚投票的结果。
  亮点六:创业板退市制度拒绝“炒壳重组游戏”,还垃圾股本来面目。
  由于主板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暴炒垃圾股,垃圾股股价居高不下,一直是中国股市最刺眼的一道风景线。然而,严厉的退市制度将有效杜绝炒壳重组游戏上演,遏止垃圾股过度投机。如此一来,所谓的“壳资源”也就变成了高风险、高成本,甚至是毫无价值可言的废物,垃圾股股价就会发生革命性变化。这便是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强大威慑力,只要垃圾股恢复了真实的股价信号功能,它必将改写整个A股的估值标准。
  亮点七:严厉的退市制度必将引导中国股民学会用脚投票。
  退市制度变革的最大风险,就是“垃圾股股价革命”,即垃圾股股价在短期内陡然滑落的巨大风险,但从长远来看,严厉的退市制度一定会带给中国股民一个全新的思维模式和投资模式。你优秀,我就用手投票;你垃圾,我就用脚投票。当然,少数的风险偏好者仍然可以与垃圾股同生死、共进退。这叫买者自负,也叫风险自担。
  亮点八:严厉的退市制度将恢复中国股市强大的资源配置功能。
  新股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成功推进,前所未有地激活了中国股市强大的融资功能,同样,创业板严厉的退市制度及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必将前所未有地恢复中国股市强大的资源配置功能。尤其是高成长性的创业板更需要有效、高效的淘汰机制,只有大进大出、大浪淘沙,方显创业板的英雄本色。
  亮点九:严厉的退市制度将有效化解IPO三高问题。
  IPO三高现象并非新股发行体制本身的问题,而是系列制度性缺陷所造成的。其中,导致IPO三高现象的最深层原因是主板退市制度形同虚设。正是由于垃圾股暴炒之风日盛,以及炒壳重组游戏的猖獗无度,严重扭曲股价估值定价标准。创业板新股发行估值定价标准正是向主板大批垃圾股看齐的。因此,要想化解IPO三高问题,唯一对策就是尽快推动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只有主板退市制度改革,才能真正从根本上剿灭IPO三高现象。
  亮点十:拒绝“暂停上市”公司炒壳重组,这才是A股退市制度的命门。
  为避免创业板公司暂停上市以后通过各种调节财务指标的方式规避退市,退市制度规定,拟完善创业板公司恢复上市的审核标准,对暂停上市公司恢复上市的财务标准,参照首次公开发行和再融资的计算方法,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盈利判断标准,同时不支持暂停上市公司通过借壳方式恢复上市。这是退市制度的本质精神所在。
  不过,有些遗憾的是,主板退市制度改革何时启动仍未有定论。创业板退市制度虽然起点高、设计理念先进,但由于创业板推出时间才两年,市场规模小,垃圾股问题尚不严重,因此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功效在短期内尚难显现。笔者认为,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应尽快启动,与创业板退市制度相互呼应,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触动中国股市积累了20多年的历史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