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退市新规重塑价值理念
2011-11-29   作者:姜楠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分红与退市,可以看做是直接关系到中国证券市场质量的两个关键词。 在创业板两周年之际,证监会连续推出针对创业板公司的强制分红新规与《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足以显示管理层完善市场建设的决心和力量。
  我国创业板2009年10月30日正式启动,至今已有270余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9000多亿元。这些企业中,95%以上属于新型民营民有的企业,大都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的创新增长型企业。创业板运行两年来,已初步形成了一种新型资本市场服务机制,极大地推动了科研技术创新,形成了 “资本嫁接技术” 和创新技术产业化、企业化、市场化的创新生态。
  但另一方面, 由于缺少健全的退市机制,炒壳投机风盛行,创业板估值与质量已受到严重损害。截至10月底,仅69家创业板公司股价高于上市首日价格,202家上市以来回报率为负,上市后业绩变脸者也不在少数,没有退市制度,创业板正逐渐演变成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
  纵观海外创业板市场,公司退市是一种十分普遍和正常的市场行为,其退市率明显高于主板市场。美国纳斯达克虽然诞生出了微软、思科等一批优秀企业,但退市的企业也不少,每年大约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退市率为6%;英国AIM的退市率更高,大约12%,每年超过200家公司由该市场退市。通过较高的退市率,海外创业板市场形成了良好的信号传递效应,逐步建立起对上市公司严格的约束机制,保证了市场形象和整体质量。
  正是借鉴海外的成熟经验,《方案》在现行退市条件上、有针对性地增加了两个退市条件。作为现行标准的补充,这两个条件在退市标准的多元化和市场化方面又迈进了一步,更全面地保护投资者利益。同时,对净资产为负和股票累计成交量过低两项退市条件进一步缩短退市时间,以及设立“退市整理期”和“退市整理板”,可以尽可能地杜绝内幕交易,壳资源炒作的机会,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权益,营造高效公平的市场环境。退市公司的去向安排以及恢复上市的审核等制度安排,则体现了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完整体系化,有利于培育投资者和整个市场的风险意识,遏制投机炒作行为,形成以业绩为基础的投资理念,促进理性投资文化的建立,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从根本上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综合来看,《方案》的进一步完善将有利于创业板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同时也将对主板退市制度的改革完善发挥探索及示范作用。应当说,创业板退市制度的设计理念远比现行主板退市制度更先进、更完善。未来的创业板的退市制度,一定可以震慑垃圾股的过度投机与炒作,更可以杜绝垃圾股重组的炒“壳”游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