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不是失误,是失责
2011-11-25   作者:蒋娅娅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海通证券近日大摆乌龙,在道明光学上市保荐书中,竟给出了 “海通证券愿意推荐上海姚记扑克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并承担相关保荐责任”这一结论。
    明明是道明光学上市,其保荐机构海通证券为何要推荐已经上了市的姚记扑克?不少细心的投资者查阅之前姚记扑克的上市保荐书,就自然有了答案,其中推荐结论部分与眼前道明光学保荐书的推荐结论部分一字不差。原来是工作人员偷懒,习惯了电脑操作的复制粘贴,将一整段文字拷贝过来,竟没有仔细核对,才出现了保荐主体“张冠李戴”的低级错误。而不止是这一位工作人员粗心大意,后续一系列审核过程中,竟也无人察觉,一路通过,直到公开亮相市场,最终在业界闹了一次大大的笑话。
    虽然道明光学已于22日正式登陆深市中小企业板,首日表现似乎并没有受到保荐结论出错的影响,在两市大盘震荡走低的氛围中,该股全天仍大涨超过25%。但这并不能掩盖海通证券作为保荐机构犯下的低级错误。笔者以为,细节决定成败。海通证券这一次简单的操作失误,看似无心之失,实则却是其作为保荐机构对于市场责任心的缺失。对待保荐项目,保荐机构时常“只荐不保”。为了项目尽快上市,完成保荐任务,拿到保荐收入,保荐机构时常是站在发行的立场为其摇旗呐喊,不排除过度包装项目甚至造假上市,而因内部操作过程中的形式主义、复制粘贴犯下错误,更是不在话下。
    其实,类似的错误,在A股市场保荐机构中不胜枚举。作为九牧王的保荐机构,中信证券连保荐对象的经营情况都没有完全了解,就保荐其上市;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被立案调查,主承销商民生证券却不知情,没有及时告知市场;平安证券在爱尔眼科和华测检测两个项目的保荐过程中连续出现了 “未经许可擅自修改招股书”的错误;还有不少保荐机构极力保荐的对象,在上市后不久即出现业绩变脸等等。保荐机构的不严谨,对市场的不负责任,早已成为通病。同时,保荐机构、保荐人依然高收入、高薪酬,更是备受市场质疑。
    在质疑海通证券甚至更多保荐机构之余,笔者以为,眼下,保荐机构的通病应该引起管理层更多的关注。近日,证监会为加强监管,已正式推出了保荐信用监管系统,全面公开保荐机构和保荐人的资料。这样的举措值得肯定。同时,笔者也希望管理层进一步加大惩罚力度,严惩失责犯错的保荐机构、保荐人,让其为自己的失责付出更加沉重的代价。只有这样,才能震慑市场,真正规范保荐市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