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在为下调存准率铺路
2011-11-24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就意味着3500亿元资金的投放,这样的投放,短期看当然显得“过猛”,所以在下调之前通过央票发行先回笼一些,恐怕也是央行操作的常态。实际上,过去历次上调法定存准率时,我们也都会看到货币市场央票反向操作——放出适量的货币,然后再上调存准锁定更多的货币。
  这样做的目的是:不至于一次性回笼过度,不至于导致市场剧烈波动。但这是央行的想法,我并不认同。我的看法是:货币紧缩过度,而且央行的操作每次都实际引发了市场的大幅波动。
  在下调存准率之前,央行央票发行回笼一定数量的货币,拉高货币市场利率,和过去目标一致,但方向相反:不至于一次性投放过度,不至于把利率压得太低。
  现在又来了,央行开始下调中小金融机构的法定存准率,这和王岐山副总理之前召开地方金融机构座谈会基本属于一套动作。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也好,王岐山副总理也罢,都在强调金融信贷的结构问题,这个说法表面上看冠冕堂皇,但仔细考量“提法有误”。
  请问:央行、货币政策调整信贷结构的工具有没有?肯定地回答,没有。窗口指导只是一种行政手段,而绝非货币市场手段。如果靠行政命令可以解决结构调整的问题,中国的经济结构早就调整结束了。
  为什么货币政策根本解决不了结构性问题,而金融方向的管理者还要拼命强调结构调整?这让人费解。要知道,拒绝放宽货币的结果,必然是人民币币值坚挺,必然是内需经济受到进一步压制,必然导致中国经济增长呈现“失速”状态。
  当然,我们必须允许一个“舒缓的过程”,允许一个“渐进的过程”。但我坚持认为,这个过程不容拖延,否则中国经济失速在所难免。
  今天看到我十分尊敬的一位经济学家、前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非常坚定而明确的表态:目前政府必须调整政策防止经济大幅度放缓,在未来两个月适当放松货币流动性紧缩力度,增加银行贷款,适当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税收。
  李扬所谓的“经济大幅放缓”,就是我们一直担心的“经济增长失速”。李扬还透露:中央已经采取了具有前瞻性和灵活性的政策,借以应对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具体为将在未来两个月适当放松流动性紧缩力度,增加新增贷款。同时,适当增大财政政策力度,采取多种措施减少税收。这时候,万万不可有任何政策闪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央行与香港金管局货币互换规模增至4000亿 2011-11-23
· 央行将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 2011-11-23
· [博客]央行放水将利好股市 2011-11-23
· 央行将对调控参数进行调整优化 2011-11-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