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不应针对中国讨论操纵汇率
2011-11-23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日前有消息称,世界贸易组织(WTO)将在接下来几个月里研究国际贸易规则是否可以用来对操纵汇率行为进行“惩罚”。于是,国外有些专家学者就认为WTO讨论操纵汇率话题就是针对中国。笔者认为,WTO研究的国际贸易规则是对所有WTO成员都有效的准则,而关于操纵汇率问题似乎不应是WTO研究或讨论的范围,而且更不应针对中国来讨论这个问题。

  中国出色地履行了入世承诺

  今年是中国加入WTO十周年。可以说,加入WTO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中国加入WTO这十年,是中国与世界分享繁荣、实现共赢的十年,用世界贸易组织规则司司长Johann Human的话说:中国加入WTO这十年不但改变了中国,而且改变了世界。加入WTO十年里,中国成就巨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第一出口大国;2010年,中国出口量是2001年的6倍,世界出口总量份额翻倍;中国进口量也飞速增长,从世界第六大进口国变成世界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3倍多,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吸引外资的规模在发展中国家里排名首位;中国居民收入显著提高,两亿多人摆脱了贫困;中国平均关税水平从15.3%下降到9.8%,开放了100多个服务贸易部门,引入了竞争,提高了市场化程度,增强了企业生存、适应和发展能力,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开放的市场之一;中国建立起统一的、可预见的、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体制,经历了历史上最大的清理法律法规工作。
  瑞士伯尔尼大学世界贸易研究所所长、WTO专家组专家托马斯·柯提尔教授称赞说: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花如此大的精力来修改相关法律法规,并且为学习WTO规则投入如此大的财力、物力。尽管还有一些不足的地方,但中国还是出色地履行了入世承诺。

  操纵汇率话题不应针对中国

  WTO决定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现有的国际贸易规则是否可以用来惩罚操纵汇率的政府,此项议题是在今年9月由巴西首次向WTO提出,声称人民币汇率低估严重损害了巴西的工业基础。
  笔者认为,首先,中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是否违反了WTO的规则,还需要通过国际相关法律来认定。同时,人民币汇率是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是否存在低估,这也需要有一套标准进行核定,而且应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审议,各国根据自己所认定的标准就妄下结论是不合理也是没有法律依据的。实际上,IMF和很多经济学家都认为目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处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和合理的区间。
  其次,中国加入 WTO十年来,贸易顺差呈现下降趋势,今年1-10月顺差额仅有124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4%。贸易顺差额占GDP的比重只有1.4%,完全符合国际公认的贸易基本平衡指标,也就是顺差占GDP的3%以内。因此,用贸易顺差来指责人民币汇率是没有道理的。
  再次,就中美贸易而言,人民币汇率并不是造成中美贸易失衡的主要原因。人民币汇率从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将近30%,但是这段时间中美贸易顺差不降反升;从2010年到现在,人民币又升值了将近10%,中国和其他国家的贸易顺差大幅度减少,但是中美贸易顺差却继续扩大。还有,巴西就人民币汇率问题指责中国,其中不乏迎合美国的因素。巴西是中国在拉美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向巴西出口各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从巴西进口大豆、铁矿石等大宗初级产品,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整体来看,中国进口多出口少,所以指责人民币汇率摧垮巴西工业结构的论调站不住脚。

  中国需调整外贸外汇战略

  首先,外贸政策应稳定政策预期,增强出口企业信心。对外贸易应紧紧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开展工作。中国不搞贸易保护主义,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将继续扩大进口,稳定出口,促进贸易平衡。加大对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改善对小企业的金融服务。进一步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确保出口企业收汇安全。继续发展和巩固传统比较优势,尽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培育品牌、营销网络和研发设计等方面,生产出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精、尖、新产品,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其次,严格按照国际贸易规则保护自己。WTO的核心就是其确立和维护的一整套国际贸易规则,加入WTO必须善用国际规则,保护中国的合法权益,分享全球经济一体化成果。目前,中国就WTO的争端解决机制所建立的四体联动机制的应用已更加成熟,同时,中国也应积极参与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和完善,推动形成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平等参与的世界经济治理机制。
  再次,人民币汇改应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自去年6月份启动二次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升值,截至目前,升值幅度已达7%以上。据11月16日央行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2005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至2011年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累计升值30.24%。但人民币汇改并不等于升值,人民币汇改应一如既往坚持“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三原则,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和灵活性,渐进稳妥地实现汇率均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WTO确认将讨论“操纵汇率”话题 2011-11-17
· 俄罗斯若加入WTO 进口关税税率将从10%降至7.8% 2011-11-11
· WTO裁定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违规 2011-10-31
· 商务部:中国对美白羽肉鸡双反措施符合WTO规则 2011-09-22
· WTO支持美对华轮胎特保措施 2011-09-0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