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将“微调”变“大调”
2011-11-23   作者:方烨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10月,中央刚提出要“预调微调”,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额马上就大幅上升。中央政策开个小口子,地方随即扩大化似乎已经成了既定模式,但是当前中国经济乃至世界经济正处在一个微妙的变动时期,如果中央的精神下到了地方就走样,很可能危及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
  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研究确定了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10月24至25日,温家宝总理在天津滨海新区调研时指出“要把握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至此,中央将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预调微调”的基调已经基本确定。
  紧随其后,10月贷款数据立马出现反弹。月初的时候,借支持小、微企业和保障在建、续建基本项目的东风,商行的放贷速度就有所加快。到了10月下旬政策基调基本确定以后,日放贷量更是激增。据渤海证券报告介绍,10月下旬,四大行信贷闸门出现了突然松动。10月5至21日间,四大行新增贷款达600亿元;在10月最后两天,突击投放贷款额更是达到了900亿元。
  结果就是商业银行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5870亿元,大幅高于9月份的4700亿元。尽管10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5.8%,略低于9月份的15.9%,但是10月份季调后的新增人民币贷款月环比折年增幅已经从9月份的7.1%大幅跳升至29.4%。
  贷款反弹又拉动了投资反弹。10月当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达到24.9%,较9月上涨0.6%个百分点。
  应该认识到,2011年四季度中国面临的经济形势与2008年四季度不同。当前中国经济不能再次采用当年那种双扩张式的调控手法,一方面经济减速的压力还没那么大,不必要把货币政策完全转向;另一方面,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如果货币政策完全转向,考虑到全球性的流动性宽松现状,考虑到工人工资上涨和农民增收压力,物价很可能再次走高。
  2011年世界经济又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发达国家面临经济衰退风险必然会伤害到新兴经济体的出口,中国在增长速度仍可承受的范围内应该更侧重扩大内需,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然而政策刚出现放松的苗头,中央严控了一年多的信贷额就迅速反弹,连带着拉动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回暖,这说明至少从年初以来中国调控所取得的成果有可能被葬送。
  这么说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早有先例。举个近来的例子,去年四季度为了“十一五”进度达标,各地突击开展了节能减排工作。结果今年年初时一放松,整个上半年高耗能产业都在反弹。
  温家宝总理6日在圣彼得堡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绝不可以有丝毫动摇。这样的表态固然坚定了市场的信心,但是也反映出国内存在希望房地产市场调控放松的声音。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如果“微调”被地方放大,甚至失控,就会让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陷入被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货币政策的两处微调就是放松的“池子”阀门 2011-11-18
· 10月贷款超预期 信贷投放开始放松 政策将稳健中微调 2011-11-14
· CPI回落为政策微调创造了条件 2011-11-1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