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何时能迎来“按季分红”
2011-11-22   作者:董登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登新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现实中他们看到更多的是一年分红一次、或是多年不分红的公司,而能够一年分红两次的公司基本上不存在,一年分红四次的公司更是从未见过。在中国股市,股民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基本上不抱任何希望,因此,除了炒就是赌行情,而上市公司则正是看中了股民的这一致命弱点——你不在乎现金分红,我刚好也舍不得真金白银。于是,上市公司趁机浑水摸鱼,只要你不逼我掏现金,我就没有派现压力,你要求送股票,我就送废纸给你。反正你炒你的,派现与否由我说了算。
  这就是中国股市不愿现金分红的荒诞逻辑,这也是一种劣习的恶性循环:上市公司不愿现金分红,股民就自己制造差价、炒差价。如此循环往复,上市公司对股东越来越缺乏感恩和回报意识,投资者更是毫不关心上市公司是否分红,这也是中国股市过度投机、股民对长期投资不屑一顾的内在原因之一。
  相反的情形是,在成熟发达的欧美股市,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因为只有现金分红能力,才是真金白银的实力。上市公司越是流行现金分红(尤其是“按季分红”),则投资者就会越是重视公司业绩,也就越能接受价值投资理念,他们甚至为了获得公开、透明的按季分红而自觉选择长期投资。
  现金分红,尤其是“按季分红”,并不只是一种单纯的分红政策,它更是企业实力与诚信的一种象征。按季分红的主要做法是:分配方案提前一年公布,一年四季按时等额均分(不过,一般在年末第四次分红时,极有可能根据当年业绩再追加一个特别分红),投资者对于这样的现金分红方案,只要知道今年,就能知道明年;只要知道第一季度就能知道全年其他三个季度。这就是所谓的“按季分红”,它要求公司具有极其稳定的盈利能力,更要求公司具有极强的利润预测和财务驾驭能力。否则,按季分红就会变成“放空炮”,毫无意义。
  所谓“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在香港主板上市的恒生银行,十余年如一日“按季分红”,年度现金分红水平一直保持在每10股派现50至60港元之间,而且它的分红预案一般都是提前一年就对外公布,每季分红时间及分红水平都是相对固定的。这是一种承诺和自信,更是一种诚信和责任。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尚无能力或尚不习惯“按季分红”。它们基本上没有透明、稳定的分红政策。比方,在有的年份,它们突然心血来潮既派现又高送转;但在有的年份,它们却又一毛不拔铁公鸡似的;当然,也有些上市公司两三年分红一次,也有少数公司能坚持一年分红一次的,不过,大多是每股派现只有几分钱或一、两毛钱。此外,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十余年如一日,就是不分配。这表明中国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驾驭能力仍较低下,当然,更有一些公司虽有能力分红,但它们却不愿分红,这是上市公司对股东缺乏诚信和责任的表现。
  “按季分红”不但要求上市公司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而且需要业绩稳定,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要对未来充满自信和信心,并具有极强的财务管理能力。当然,更为重要的是,“按季分红”的分红政策,最直接地表达了上市公司对股东的诚信和责任。为此,我们期待国内上市公司学会珍惜股东的奉献精神和牺牲精神,希望它们将来可以为中国投资者带来“按季分红”的惊喜和收获。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