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的两处微调就是放松的“池子”阀门
2011-11-18   作者:阎岳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 “池子”论已满一年,现在是到了放松阀门的时候了。
  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下一阶段工作的描述可以一句话概括为,“两处微调,尽显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换句话说,微调就是放松的“阀门”。
  两处微调,其一是,二季度强调“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促进货币信贷适度增长”,现在则高度概括为“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适度增长”,表述上更加积极。
  其二是稳定物价总水平已经不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转为强调“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给出的政策信号更加温和。
  其实这两处微调措施,已经显现在10月份的经济金融数据中,现在只是用文字表达出来而已。
  10月份CPI连续第二个月回落,当月信贷投放也出现反弹。这一方面说明调控取得积极效果,另一方面也表明政策正处于预调微调中。
  但这种预调微调的方向是能够“巩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引导并激励金融机构自我保持稳健和调整信贷投放,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因此,即便在明年存准率下调,只要保证能够实现上述目标,稳健货币政策就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不具备转向的条件。
  其实是预调也好,微调也罢,目的是实现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为经济发展和宏观调控做好政策导向。
  现在的经济形势已经出现了一些新变化。物价趋稳,扩大内需仍任重道远,经济增速柔性回落,这些也需要货币政策做出调整。
  去年11月,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了著名的“池子”理论。笔者随后发表的评论即认为,“池子”的作用是防范金融风险,功能首先是“蓄水”。在经济形势出现新情况时,即可发挥“池子”的作用。
  经过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加息之后,现在“池子”已经蓄满了“水”,现实的经济情况需要放一些“水”出来。央行的两处微调就是有些放松的“阀门”。
  需要补“水”的地方是,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符合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尤其是保障性安居工程;需要控“水”的地方是,经济内在扩张推高物价的压力以及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和产能过剩行业。
  未来“池子”的“阀门”能开多大,这取决于诸多经济要素的变化和需求。实体经济首先是这一政策微调的受益方,股市则会提振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