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产品行情逆转 中国应做些什么
2011-11-18   作者:梅新育(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梅新育

  一段时间以来,从能源、金属到农产品,初级产品市场出现了一波跌势,已经延续9年之久的初级产品牛市正走向终结。由于国内经济在初级产品牛市中已经建立起相关产业和商业模式,初级产品行情持续大幅度下跌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多种副作用。对此,不可不未雨绸缪,提高认识。
  就原则而言,根本性任务是充分认识中国经济影响力,并借此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中国需求”是本轮商品牛市最强有力的驱动力量。巴西、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其他新兴市场和资源输出国近年的经济繁荣在很大程度上都源于中国。一些人寄希望于其他新兴市场需求的增长能弥补中国需求的减少,但大部分新兴市场国家财政相对虚弱,加上土地私有制,即使有与中国相似的经济增长速度和经济规模,它们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也难以达到中国的水平,相应也就难以为初级产品行业提供可与中国媲美的需求。随着初级产品牛市终结,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地区和企业体会到中国市场对他们的意义,中国的地位和谈判能力将由此增强。合理运用这种影响力,我们就能够为自己创造更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我们需要利用熊市抓好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在近年的初级产品牛市中,现行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结构、运行机制、监管等方面暴露出了众多缺陷,部分投机者操纵市场牟取非分暴利,为他们埋单的是全世界。在牛市期间,要想治理过度投机、提高市场透明度,必然遭到更大的阻力,这不仅仅是因为投机者此时有更多财力可以开展游说,也因为初级产品输出国乐见投机者操纵推高价格。在“市场 ”和“抵制政府干预”的大旗下,最卑劣的操纵行为不难找到最好的庇护所。等到熊市来临,这一切都发生了逆转,过度操纵的负面后果暴露无遗,社会舆论氛围因此而逆转。
  初级产品牛市终结总体上有利于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但不等于有利于中国的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和所有企业。国内资源产区、资源行业和企业、在海外投资自然资源开发的企业都会受到冲击。
  在初级产品牛市中,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了众多自然资源开发项目投资。根据《2010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截至2010年末,纳入我国官方统计的海外采矿业直接投资存量已达446.6亿美元,占中国海外直接投资存量总量的14.1%,为中国海外直接投资第三大行业。直至近日,仍有不止一家上市公司宣布新的海外资源开发投资项目。然而,其中不少项目是在高位投入,因而成本较高,倘若未能迅速形成规模产能,在熊市中将遭遇生存危机。而要形成规模产能,就需要增加资本投入,但一贯“追涨杀跌”的资本此时未必有兴趣参与投入。
  在原则上,中国海外资源投资应奉行反周期策略,即在熊市时期增加投入取得更多资源控制权,以此降低投资成本。但资本“追涨杀跌”的个体理性常常酿成顺周期策略的集体非理性。有鉴于此,我们需要及时研究如何保证中国海外资源开发投资项目持续经营,而不至于半途而废,并寻求新的投资项目,最终降低国际矿产巨头的市场控制力,改善中国在未来下一轮初级产品牛市中的地位。只有开展相应的投资,我们才能夯实海外资源供应基础,根本改变我们在初级产品市场上的地位。
  就总体而言,中国矿产资源禀赋不佳,无法满足大规模快速工业化的需求,不仅表现为我国矿产资源总体储量不足,且需求结构与资源供给结构脱节。用量较少的钨、锡、稀土、钼、锑等矿产资源在我国蕴藏量丰富,但需求量大的油气、富铁矿、锰、铬、钾盐、铜、铝等大宗矿产储量不足。此外,我国矿产资源品位不高,开采难度大、成本高。我国铁矿石保有储量虽达501.2亿吨,但普遍品位甚低,按照国际标准,富矿仅有海南一处,其含铁量也不过是巴西铁矿的1/3而已,储量也不大。而且,我国矿产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大宗矿产普遍远离经济中心和海路,运输成本高,以至于早在上世纪80年代,广东进口澳大利亚煤炭成本就往往低于使用山西煤炭的成本。
  初级产品牛市使得国内许多贫矿一度具备了开采价值,各路资本蜂拥而入,一些地方政府也对此期望甚高,但熊市将改变这一切。国内大规模矿产开发将带来环境、社会治安、收入分配等一系列副作用。此外,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立足之本,倘若盲目固守资源立足国内的方针,那么在当今高度国际化的市场上,我们的制造业在生产链条的第一个环节就要支付高于国际同行的成本,环境成本更难以计算。尽管我们必须持续推进国内找矿行动,扩大国内资源储备,但现阶段不宜过度扩大国内矿产生产,特别是国内短缺矿产生产。对在初级产品牛市热潮中上马的矿产地区和企业,需要及时考虑如何帮助他们软着陆。
  初级产品牛市面临终结变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可能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想象。在融资市场上更是如此。近年来,我国部分企业颇为流行“融资铜”操作手法,即以融资为目的的进口铜交易。其基本业务模式是通过银行开出延期付款的美元信用证,进口铜到国内市场,在国内市场销售换取人民币现金。如果企业能开出6个月信用证,经过这样的操作,能取得大约5个月的资金运用时间,到期后还可通过同样的操作继续这一融资模式,借新债还旧债。这样的操作得以持续,前提是初级产品牛市中铜价持续上涨,但如果牛市终结导致铜价下跌,这样做的操作者就将因亏损而难乎为继,因此当事企业不可不慎重行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我国绿色金融尚处于自发初级阶段 2011-07-18
· "四国集团"将协调初级产品产业政策 2011-04-26
· 《2011年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用书:初级会计实务》 2011-03-28
· 《2011年初级会计资格全国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初级会计实务》 2010-12-0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