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整与民工工资
2011-11-17   作者:杨红旭(房地产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杨红旭

  11月14日,杭州市召开防范和处置企业拖欠工资工作会议,有关部门提醒,今年第四季度到明年初,防范处置企业欠薪工作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首当其冲的原因是: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未见放松,银根紧缩,导致各类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企业等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非常容易出现拖欠工人工资的连锁影响。
  上述提醒绝非杞人忧天。今年以来,全国房市场持续降温,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链越绷越紧。当前,社会上的一种舆论是:房价必须大跌,开发商死掉活该!我国部分城市的房价水平确实偏高,也确应如总理所言:回归理性。但不管出于什么目的和愿望,都不能否认一个事实:房地产业影响大。
  如果到了年底,房价果真下跌三至五成,开发商果真倒闭一大批,那么包括杭州市政府在内的诸多地方政府,都将会为众多“农民工讨薪事件”而头大。因为,房地产开发业是建筑业最重要、最直接的“衣食父母”。2009年,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从业人员为195万人,建筑业(按总承包)从业人员3673万人,若加上所有从事建筑业的农民工,那就更多了。
  从中期来看,房地产开发活动低迷后,建筑业的景气度也会降温。短期来看,当房市低迷后,即便建筑活动尚未明显趋弱,但开发商资金吃紧,甚至倒闭,必然会拖欠建筑施工企业费用,进而导致后者拖欠农民工工资。
  其实,即便是在正常市场情况下,施工企业也须垫资干活,更何况当前市场低迷时期。在房地产开发的产业链上,依照行业地位排序,地方政府是“大爷”,开发商是“二爷”,建筑商是“儿子”,农民工是“孙子”。近几年,由于国家对于农民工工资问题非常重视,逼使地方政府也害怕农民工群体性的“讨薪事件”,一旦被媒体炒作,则地方政府有时也会恨不得向农民工“叫爷”。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已出现“刘易斯拐点”,劳动力充裕时代一去不返,每个农民工都是“宝”。
  然而,市场经济和商业游戏是残酷的,当开发商资金链紧张到“老板跑路”的程度时,在企业与老板眼中,农民工的工资算个“鸟”?因此,杭州市政府提前预警,并布置工作,还是有先见之明的。
  以前一直有种说法:房地产绑架了中国经济。虽然没这么夸张,但房地产业对于经济和社会的影响力,确实不容小觑。1998年房地产行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16%,2007年超过了5%,近几年一直在5%上下波动。按2009年数据,房地产行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69%,在各行业中排名第八。
  虽然房地产业的排名并不算靠前,但没有哪个行业具有房地产业的高关联度。房地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带动的相关产业多达50多个产业部门、几百种产品和服务。近十年来,在经济10%左右的增长率中,房地产业及其所带动的贡献率约占2个百分点。
  自从今年1月“新国八条”出台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成交持续低迷,“金九银十”梦断之后,房价也开始下拐。随着楼市的低迷,钢材、水泥、装修装潢、家居等相关行业,也受到显著影响。因此,房价应该回归合理水平,但不宜以短时间内大跌的形式,来完成调整。否则,房地产业的深寒,将会波及诸多行业,不仅具体到农民工的讨薪,还将宏观到经济增长。慎之,慎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楼市买方市场逐步到来 2011-11-15
· 楼市成交渐入寒冬 买方市场逐步到来 2011-11-15
· 楼市的冬天和媒体间的PK 2011-11-15
· 降价加速蔓延令楼市“入冬” 2011-11-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