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打苍蝇”不妨看作是好的开始
2011-11-16   作者:杨群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一周之内,“反垄断”再成焦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开出巨额罚单,两家医药企业由于控制原料强迫下游生产企业抬高投标价格,依据《反垄断法》规定受到处罚。而就在不久前,该局调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的消息也引发了强烈关注。连连出击,似乎在传递一个信号,新一轮的反垄断工作风生水起。可以想见,在经济增长方式寻求转变、市场经济日趋成熟的背景下,反垄断的攻势将日渐频繁。
    然而,在两家医药企业因垄断受处罚的消息传出后,除了击节叫好,也有言论指出,这两家医药公司的垄断是市场自然竞争下形成的,且垄断的只是一种药品的原料,无论从垄断面、危害度、利润率等各方面看,都属“轻量级”,而这已算是“史上首起垄断重罚案”,而更多由行政保护引起的垄断,如石油、供电、铁路、公交、供水、银行等却尚未涉及,不免有敢“打苍蝇”不敢“打老虎”之嫌。
    不过,笔者倒愿意把最近发改委的一系列反垄断行动看作是一个好的开始。自2008年我国《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反垄断案件数量呈逐年增长之势,这其实反映出市场经济各参与主体维权意识的觉醒,也是政府管理部门致力于优化市场环境、培育良性竞争的体现。今年,国家发改委专门下发文件,要求各地发改委和价格主管部门“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反价格垄断工作”。而自从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更名以来,反垄断动作频频,显然是利剑出鞘,准备向各种长期存在的垄断行为“动真格”,这样的政府决心可见一斑。
    与此同时,也应该看到,许多事情都有由浅及深的过程。现在从情节简单、证据充足、代表性强的相对容易判罚的药品价格垄断案例着手,其实也对市场中其他各种垄断行为有着敲山震虎之效。应该看到,在完全竞争市场中通过不合法手段形成垄断局面,与被授予垄断经营权的行政垄断并非相同的概念。与前者相比,石油、电力、铁路等老百姓眼中更为典型的“垄断行业”,其形成还有着更为复杂的因素。早日打破行政垄断、优化资源分配、提高经济发展效率,这都是由近期的反垄断行动所再度唤起的强烈呼声,应该引起正视。而破除垄断之路刚刚起步,先易后难的路径选择也可以理解。
    从某种角度说,反垄断“打苍蝇”可以被看作是一个好的开始,而群众所期待的,一定不仅仅是一个开始。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反垄断需要利齿更需要慧眼 2011-11-15
· 反垄断需要利齿更需要慧眼 2011-11-15
· 反垄断是市场经济天职 2011-11-15
· 价格歧视 中国电信为何遭遇反垄断调查? 2011-11-11
· 希望反垄断调查能真正消除垄断 2011-11-1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