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反垄断出现更大手笔
2011-11-16   作者:盛大林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盛大林

  据央视报道,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开出了巨额罚单。山东潍坊顺通医药有限公司和潍坊市华新医药贸易有限公司,由于控制复方利血平原料,强迫下游生产企业抬高投标价格,违反了《反垄断法》的规定,因此,这两家公司分别被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计687.7万元和15.26万元。
  几天前(9日),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宣称已经启动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反垄断调查并可能开出巨额罚单的报道曾引起舆论的高度关注。
  刚刚向垄断国企“开炮”,接着又开出了罚单,近来的反垄断可谓“炮声连连”。笔者的心中虽然难免有些疑虑,但更多的还是期待!
  虽然687.7万元的违法所得和15.26万元的罚款额都无法与电信两巨头可能被罚的数亿乃至数十亿元相提并论,但毕竟反垄断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这至少说明,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等反垄断机构并非尸位素餐,它们的反垄断动真格儿了!不过,公众肯定不会满足于这样的“小打小闹”,相信人们比此前更加期待电信两巨头被调查的结果。
  有报道称,电信两巨头遭遇反垄断调查是“神仙打架”的结果,源起“三网融合”过程中广电系统遭到了电信巨头的钳制所以愤而投诉,而作为广电系统的一分子,央视率先透露这一消息,其有维护自家利益之嫌。
  作为围观的“凡人”,无从知晓“神仙”之间的是非虚实,但笔者认为,此次纷争是不是“神仙打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电信两巨头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相关的信息是否属实。从各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电信行业存在垄断行为应是不争的事实。
  也有人说,电信行业的垄断并不是最严重的,电力、石油等行业的垄断比电信行业更严重。应该说,这也是事实。但这样的事实并不能成为否定查处电信两巨头的理由,这就好比杀了一个人的嫌犯不能因为有杀了十个人的嫌犯逍遥法外而要求法官放过自己。“十条命”嫌犯当然要查,“一条命”嫌犯也应该查;现在没有开始查垄断更严重的行业或企业,并不等于永远不会查。
  不过,这些质疑也在提醒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一,不要“专拣软柿子捏”。电信两巨头和山东两药企都是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查处的对象,但前者的调查是“先放出风声”,而后者的查处却是“径直开罚单”,这是耐人寻味的。二,不要虎头蛇尾。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甫一亮剑就指向了垄断国企,真可谓“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不过,公众看重的不是“广告”而是“疗效”。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应该明白,仅仅查处两家中小药企是不能让公众满意的,反垄断部门要想“立得住”,必须要有“大手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