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奥林巴斯看中外说谎者的不同命运
2011-11-11   作者:向南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某国内科技公司和奥林巴斯都是最近热门词汇,两家公司都被卷入丑闻中,一家将安然度过,一家则前途莫测。安然度过的那家公司在中国,前途莫测的那家在日本。在面对危机时,中国企业“金蝉脱壳”的本领可谓一流。
  普通人可能会更关注奥林巴斯。这家1919年成立的公司,早已国际知名,2008年的营业额达到124.8亿美元,雇员达到3.54万,除了生产普通人使用的数码相机,还有盈利能力更强的内窥镜等医疗设备。11月8日,奥林巴斯首度承认过去20年间隐瞒投资亏损高达13亿美元,该投资亏损是由奥林巴斯在日本泡沫经济时期证券投资造成的。奥林巴斯管理层采取的方式是对外隐瞒,而借助一系列收购填补窟窿。
  丑闻爆发后,奥林巴斯最大外资股东美国东南资产管理公司8日已要求奥林巴斯解散当前的董事会,并建议日本证券监管部门让奥林巴斯公司退市。东京证交所则表示,考虑将奥林巴斯列入退市观察名单。 奥林巴斯股票价格本月8日下跌了29%,9日收盘价已较10月13日跌去约76.5%,市值蒸发超过65亿美元。
  如果在中国,奥林巴斯的待遇可能会好一些。这么一个收入巨大的公司,每年都会有不菲的税收上交地方政府,出了问题即便公司不去“活动”,自然有政府替其先动。从另一方面讲,奥林巴斯业务并未有变化,基本面仍可谓优良,破产实在可惜,利益方完全可以将责任推给一小撮居心不良的当事人,从而保全公司,即便是保留一个壳,也很值得。
  在中国存在大量类似事例。监管部门发现绿大地存在欺诈上市现象,但只是董事长被拘押起诉,公司还能安然延续。最近名声大振的某科技公司,在IPO冲刺的关键时期,董事长被公安机关以职务侵占罪调查将近半年,从公司、公司董事长、保荐人再到法律顾问,全都以不知情推脱。如果真是这样,这些相关方也未免太过迟钝。
  这家公司的问题并不算大,中国市场还有很多我们习以为常,但其实是匪夷所思的事件。例如,江苏三友隐瞒实际控制人变更五年,在IPO之前实际控制人即已变更,涉嫌欺诈上市,但最后公司安然无恙;西藏发展隐瞒实际控制人比江苏三友还多一年,西藏发展的解释实在牵强,称这是出于对西藏地区企业职工稳定的考虑,最终它也没有受到惩罚。涉嫌通过关联交易粉饰业绩的紫鑫药业,目前也没有受到太多追究。
  相反,正是考虑到陷入丑闻者不会伤筋动骨,投资者还将危机事件看做绝好的投资机会,例如陷入瘦肉精丑闻的双汇发展,一直有投资者追捧,受到追捧的还有陷入环保丑闻的紫金矿业。
  奥林巴斯管理层原先考虑的策略,和中国企业一样。现总裁高山修一在8日的记者会上将公司股票大幅下跌的原因归咎于原CEO伍德福德,表示如果不是后者揭露他们都不知道的信息,那么公司仍然会在市场中保持良好地位,业务也会健康发展。这其实就是“金蝉脱壳”,是一种一有负面事件就想“搞定”的心态。
  奥林巴斯案发,其实肇始于内斗。这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不同,10月14日,外籍总裁迈克尔·伍德福德的职务被解除,伍德福德任职期间要求董事会调查这四宗收购案,因他质疑收购案咨询费过大,随后被公司以管理方式不合为由解职。
  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在中国也有交集,新西兰的乳业巨头恒天然公司,在三聚氰胺丑闻中选择自爆家丑,置在三鹿集团中的2亿新西兰元损失于不顾。这次美国投资者也主动表示让奥林巴斯退市,不顾自身损失。美国投资者之前选择让账务造假的安然公司破产的态度,只因他们可以原谅业绩不好,却无法原谅造假者,中国概念股经常在美国市场被猎杀,借口不是业绩下降,而是造假。
  在中国,丑闻公司能屡屡“金蝉脱壳”,最终平安,问题不仅仅出在监管上,投资者提供的姑息环境也难辞其咎。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相关新闻:
· 奥林巴斯赔掉了什么 2011-11-11
· 奥林巴斯退市程序最早下周启动 2011-11-10
· 奥林巴斯承认掩盖巨额投资亏空 2011-11-09
 
频道精选:
·[财智]诚信缺失 家乐福超市多种违法手段遭曝光·[财智]归真堂创业板上市 “活熊取胆”引各界争议
·[思想]夏斌:人民币汇率不能一浮了之·[思想]刘宇:转型,还须变革户籍制度
·[读书]《历史大变局下的中国战略定位》·[读书]秦厉:从迷思到真相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