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林巴斯赔掉了什么
2011-11-11   作者:何德功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德功看日本

  日本各大报纸9日均把精密器械巨擘奥林巴斯掩盖亏空的不当行为当作头条新闻,还用几个版的篇幅进行大幅报道,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读卖新闻》也不例外。此事在日本社会的反响由此可见一斑。
  根据日本媒体的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大致是这样。上世纪90年代,日本处于泡沫经济时期,由于仅靠经营来钱慢,很多企业热衷于有价证券投资,购买金融衍生品,奥林巴斯也投身其中,当了一把“弄潮儿”。收益大自然风险大,泡沫破裂经济缩水,奥林巴斯损失惨重。当时的公司决策层害怕业绩不振影响公司形象和股价,于是隐瞒了投资有价证券的损失,所有亏空并没有体现在公司的账面上。
  为填补这一窟窿,奥林巴斯2008年在收购英国医疗设备厂商Gyrus时,支付给美国咨询公司Axes666亿日元天价咨询费,可以说创造了日本最高纪录。此后,这一咨询公司便偃旗息鼓。据说,当时负责收购事务的执行副总裁森久志2004年就与这一咨询公司有密切关系。2006年至2008年,奥林巴斯又高价收购了国内销售保健食品和负责资源回收的三家公司,这三家公司年销售额仅为54亿日元,在日本国内均未上市,奥林巴斯却开出了734亿日元的高价。第二年,奥林巴斯通过企业降价减损处理,把高额收购资金变成投资失误,损失额在奥林巴斯的账户上为557亿日元。媒体认为,虚开的天价咨询费和弄虚作假的减损处理额加在一起,至少有超过1000亿日元被用于填补奥林巴斯投资有价证券留下的窟窿。
  奥林巴斯最终东窗事发,是因其前任CEO迈克尔·伍德福德的主动揭发。伍德福德1981年进入英国医疗设备公司,后跳槽到奥林巴斯,在该公司有20年的工作经历,据说平常面带微笑,很像日本工薪族。今年7月,他在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奥林巴斯过去收购企业出现过巨额损失。后来,他就此事请教董事长菊川刚和副总裁森久志,但得到的回答却是,“这只是国内问题,因为你工作忙,没有告诉你”。伍德福德认为可疑,于是委托海外大型会计事务所进行调查。今年9月末,伍德福德晋升为奥林巴斯总裁,菊川刚提出的提拔理由是,伍德福德可对公司的全球化发挥作用。10月11日,伍德福德收到了会计事务所的报告。从报告上看,奥林巴斯的问题十分严重。为维护公司信誉,他要求菊川刚辞职,12日他让所有高管看了这份触目惊心的报告。没想到的是,在两天后举行的公司高管会议上,菊川刚提议罢免伍德福德,与会人员一致同意。不肯认输的伍德福德通过媒体进行反击,在媒体的压力下,10月26日菊川刚辞去董事长职务。11月8日,新上任的高山修一总裁不得不承认了掩盖巨额亏损的丑闻。
  整整20年,奥林巴斯一直设法掩盖投资有价证券造成的巨额亏空,其间经过了几任总裁,但这一错误却一直延续至今。有法律人士指出,奥林巴斯长期弄虚作假,欺骗投资者,按律而言已是重罪。伍德福德也认为,涉及此案的所有公司高管都必须辞职。
  目前,包括日本证券交易所在内的监管机构已着手调查,因涉及美国注册的咨询公司,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插手此事。9日,日本警视厅要求有关人员提供资料,并以涉嫌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对公司进行正式搜查。目前,警视厅、证交所及东京地检搜查部联手,正在调查其中的内幕。随着调查的步步推进,在造假证据确凿之下,一些高管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企业拿诚信开玩笑等于玩火,一旦被发现必定下场可悲。这次奥林巴斯也不例外,将付出沉重代价。丑闻曝光后,其股票暴跌,8日以来连续三天跌停。有分析指出,造假坐实后,奥林巴斯可能被暂时撤牌,停止上市交易。
  更可惜的是,奥林巴斯在内视镜、显微镜、照相机等领域均有享誉世界的品牌,不仅技术独特,而且口碑尚佳。但经此风波之后,奥林巴斯肯定元气大伤,虽无破产之忧,但可能一蹶不振,而遭遇重创的商誉更是无法在短期内重新树立起来。
  过去的许多事实证明,在日本国内造假,欺骗投资者或消费者,一旦被发现,结局都一样。日本对不法企业严惩不贷,目的就是杀一儆百。比如,于1997年破产的山一证券公司被曝有粉饰决算的行为,结果前董事长在第二年遭到彻查,最后被捕入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