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霾连天能否催热环保产业
2011-11-10   作者:杜悦英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近日接连而至的灰霾天气,成为北京居民的心头大患。而受灰霾天气之苦的,远不止北京居民。环保部部长周生贤10月25日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环保工作情况时透露,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性大气污染日益突出,广州、深圳、上海、南京、苏州、天津等大城市的灰霾天数已占全年的30%—50%。
  作为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环境污染议题,笔者认为,如何有效改善空气质量,除了环保部门的政策、标准要制定并执行到位,公众切实监督与参与之外,最为重要的一环,莫过于从产业角度,通过技术与产品的升级来实现对环境污染问题的最终解决。
  仍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副市长洪峰11月3日在调研中提出,改善北京空气质量要从三个方面发力:加大煤改电、煤改气力度,推广使用清洁能源;加大老旧机动车更新力度;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控制和管理。
  笔者注意到,在上述解决策略中,虽然也有标准的硬性要求与财政补贴的刺激,但最终驱动力仍将是相关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的应用。有业内人士甚至高呼,灰霾天气的持续,正好佐证了一个命题:擅长提供各种节能减排技术的环保产业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代。但事情发展的逻辑真会如此简单吗?事实上,发展环保产业的口号喊了很多年,但环保产业一直没有实现爆发式增长。
  对于环保产业而言,并非有了客观的产品,就一定有市场。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自于政府层面的政策和监管对环保产业的发展显得更加重要。因为一般来讲,环保设备投资大多被企业视作主营业务之外的投入,在中国目前的消费环境中,这些“绿色”投入大多还不能直接产生经济价值。因此,只要不被监管者发现并严厉处罚,不少企业(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对环保“能躲就躲”,环保设备是否购买,是否使用,灵活性相当大,进而造成环境违规。此外,一些企业还可借自身是当地利税大户的名号被政府“网开一面”。由此,在缺乏大量有效驱动的前提下,环保产业一直不温不火也就不足为奇了。
  在这种产业背景下,尽管连续的灰霾天气确实在发生,但它真的能引燃环保产业发展的黄金时代?没人敢打这个包票。
  虽然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前段时间在公开场合透露,《国家“十二五”环保产业发展规划》正在酝酿,“十二五”期间环保投资需求约为3.1万亿元,年均环保投资为6200亿元左右,将是个不小的市场,但整个行业更应当看到,拉动环保产业发展的马车是有效的市场需求,需求是客观存在的,如何将“有效”落实,这是一道复杂的题目。正如环保部环境规划院的一份报告所强调的,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瓶颈仍有很多:比如价格政策,比如促进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管理专业化和社会化,富有吸引力的投资政策等等。
  当然,灰霾连天只是环境问题的一个侧面。解决污染问题不怕复杂,只要厘清需求,找到“着力点”,通过政策的抓手,激活有效市场,进而生发产业技术因子这一驱动力,加之公众的监督和参与,环境问题的解决并非遥不可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十二五”拟对高污染产品征消费税 2011-11-10
· 污染加剧 “黄金水源”岌岌可危 2011-11-09
· 污染加剧 “黄金水源”岌岌可危 2011-11-09
· [关注]网民议曲靖污染企业复产:监管缺位甚于铬渣之祸 2011-11-09
· 开山股份污染事件纪委网站投诉痕迹被抹掉 2011-11-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