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不影响宏观政策调整节奏
2011-11-09   作者:乐嘉春(经济学博士)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G20峰会在法国戛纳刚刚闭幕。力促经济增长与创造就业,是本次G20峰会应对当前全球经济面临严峻挑战所取得的最主要成果。其中,G20国家倡导“共同协作,各负其责”,通过协调彼此促进各自经济增长的行动和政策,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世界经济复苏势头。现在的问题是G20峰会发表的领导人公报、戛纳峰会宣言和行动计划等三份主要成果,是否会对当前中国宏观政策的调整与变化产生什么影响?这个问题值得关注。
  在当前全球经济进入困难时期的大背景下,中国将如何通过宏观政策的协调与调整继续支持本国经济增长,这个问题备受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其实,这种关注背后隐含了这个命题更引人注目——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经济的最大贡献。从目前来看,投资和净出口而非消费需求受宏观政策可能调整的影响最大,但宏观政策是否会调整仍然受到整个经济形势变化的较大制约。
  之所以讲宏观政策调整对消费需求变化的影响不大,主要是因为消费需求的波动历来较为平稳,如8月份和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分别为17.0%和17.7%(环比增长分别为1.36%和1.35%)。另外,由于目前国内房价仍然居高不下,事实上已抑制了国内消费需求较快增长的实际可能性。这表明,试图通过宏观政策的协调与调整来刺激消费需求的政策作用空间相当有限,同时消费需求增长出现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也不大。
  现在,令市场比较担忧的是净出口需求可能变化会较大。数据显示,8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27.1%,其中出口增长24.5%,进口增长30.2%,实现当月贸易顺差为177.6亿美元;9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18.9%,其中出口增长17.1%,进口增长20.9%,实现当月贸易顺差为145亿美元。由此显示,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贸易顺差同比增长有所减少,这是当前中国净出口需求现状的主要特征。
  但是,鉴于当前海外经济形势难以乐观,先行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也在低位徘徊,其中8月份、9月份和10月份PMI中新出口订单指数分别为48.3%、50.9%和48.6%,表明未来中国出口增长有可能出现回落。特别是在较长一段时期内保持进口增长超过出口增长,势必会降低净出口需求对GDP增长的贡献。
  还有一个重要的理由是,G20峰会公报指出,拥有大量经常账结余的国家承诺进行改革,增强国内需求,并使汇率具有更大的灵活度,这暗示了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存在,结果也可能降低净出口需求对GDP增长的显著贡献。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的话,那么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将重新转向寻求刺激投资需求的较快增长。
  从目前来看,制约或影响中国刺激投资需求的宏观政策界限主要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当前中国治理通胀的成效如何异常关键,一旦通胀压力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下(4.5%至5%),此时净出口需求对GDP增长贡献又显露明显下降信号,宏观政策出现较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将会增加;二是中国宏观调控预期的经济增长放缓到什么程度仍然可以接受,这也将成为影响宏观政策调整的重要依据之一。从目前来看,还不必担忧中国经济增长会出现突然、大幅下降风险。
  这也就意味着,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体现为“外需变数最大,内需变化可控”,除非未来外需变化切实影响到GDP增长出现突然或快速下滑,此时维持中国经济增长的重任将落到通过加大政策力度刺激国内需求(主要为刺激投资需求)上面,这可能会改变目前宏观政策的调控基调。否则,中国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不会贸然改变目前所坚持的宏观政策大基调,可能出现的只是宏观政策的预调和微调。
  由此来看,尽管G20峰会催生了诸多积极成果,但对目前中国宏观政策的协调与调整的变化影响不大,中国仍然会按照自己的方式与节奏去促进经济协调平稳较快增长。当然,当前中国无论是维持还是调整宏观政策,目标都是为了使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最终结果也是有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与发展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