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崩盘”仅是一厢情愿的幻想
2011-11-01   作者:董秀成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董秀成

  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异常“严寒”的季节。近期上海出现房价下跌所导致的业主聚众闹事,引起媒体广泛“热议”,一股“退房热”气氛开始笼罩在这个曾经房价“狂热”的现代大都市,这当然也会引起“高层”密切关注。可以说史上最严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终于出现明显硕果,因为房地产商在成交量持续下跌的情况下,终于面对残酷现实,开始“忍痛割肉”,并纷纷采取降价促销手段,个别地方或个别楼盘跌幅已经达到两三成。
  由于在包括上海、北京、深圳、杭州等大都市出现的这种严重“滞销”情景,人们似乎已经看到房价终于实质下跌的曙光,某些人开始表现出非常乐观的情绪,认为房价将走向所谓的广大普通民众能够承受的价格方向。
  在笔者看来,这其实还是老百姓“一厢情愿”的幻想而已,房价下降已经是在所难免的事情,但如果人们相信房价可以下降到“普通大众商品”一样的价格水平,那这些人最后一定是失望的,甚至是绝望的。
  房地产市场“崩盘”不是政府宏观调控的目标,政府希望抑制房价过快增长或者保持相对稳定增长。在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存在着复杂多元的利益群体,中央政府希望房价稳步增长以不伤害整体经济,地方政府需要房地产“财政”来源,银行需要稳定贷款规模和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地产商希望维持较高价格,投机者希望房价保持增长势头,普通购房者希望房价下跌。
  在房地产市场多方博弈中,银行最怕房价大跌,或者说,银行没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房价暴跌带来的巨大冲击。另外,在相互博弈中,其实普通购房者地位最尴尬,因为在大都市,即使房价下跌50%,成千上万的老百姓依然没有足够的购买力,除了发泄一点情绪以外,没有任何力量。
  然而,目前全球经济持续萎靡不振,美国和欧洲债务危机导致全球“金融危机”阴魂不散,世界经济前景暗淡。中国经济也面临诸多问题和隐患,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经济增长速度趋缓,债券市场进入“低谷”,民营经济遭遇寒冬,实体经济增长缓慢,尤其是受到国际经济形势恶化的影响,沿海地区中小企业全面进入困境,尽管政府近期连出利好政策,完善财税政策,推进结构性减税,重点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但真正落实很困难。另外,迫于政绩考核压力,各地方政府面对实体振兴乏力,不可能轻易放弃土地财政和卖地经济,房地产依然是地方财政主要来源。
  因此,尽管近期国家不会放松楼市宏观调控,但随着保障房建设到位,尤其是大都市房价呈现适度下跌或稳定局面,在实体经济需要适度刺激的情况下,国家很可能会对宏观调控政策进行微调。
  对于那些确实需要买房者,已经到了下决心的时候,不要指望可以抄底,更不能期望房价“暴跌”;对于那些投机者,无论房价如何变化,都存在风险,何况未来国家肯定会逐渐出台税收调节政策,指望通过炒房来进行投机会面临很大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关注]网民议公积金贷款“松绑”:谨防干扰楼市调控 2011-11-01
· 上海市长韩正称上海房价太高 坚定不移调控楼市 2011-10-31
· 上海楼市"限降" 降20%需重新备案 2011-10-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