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言通胀拐点
2011-10-26   作者:牛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牛 刀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日前表示,8月份以来,物价总水平涨幅开始回落,年内价格运行拐点特征已经得到确认,预计今年后两个月CPI(同比涨幅)可以控制在5.0%以下。
  他还详细解释说,今年以来,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稳定市场供应、降低流通成本、整顿市场价格秩序、促进货币信贷向偿贷回归的政策措施,物价较快上涨的势头已基本得到控制。输入型通胀压力也伴随欧美经济走软而逐渐被消解,铁矿石现货目前创出每吨150美元的近一年新低,较9月初下跌18%;伦敦期铜同期跌幅达24%……
  话音未落,10月24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份交割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87美元,报收于每桶91.27美元,涨幅约为4.4%,创下主力合约自8月初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原油价格上涨,将带动所有工业品价格上涨,发改委将被迫上调汽油价格。同时,国际期货大宗商品价格全面上涨:黄金上涨1%,铜铝镍锌锡一改颓势纷纷涨价;黄豆、玉米价格大涨,收盘价每吨分别上涨14.5美元和1.75美元。
  笔者认为,通胀拐点的出现必须具备3大特征:
  一是人民币升值处在末梢。但是,人民币目前还处在强劲的升值通道,2011年10月2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3549元,1欧元兑人民币8.8015元,100日元兑人民币8.3250元,1港元兑人民币0.81680元,1英镑兑人民币10.1297元,人民币1元兑0.49392林吉特,人民币1元兑4.8836俄罗斯卢布。人民币在升值时,输入型通胀只会加大不会降低,所以输入型通胀未到拐点。
  二是人民币负利率状况不再严重。目前人民币存款的基准利率为3.5%,而CPI高达6.1%,负利率状态高达2.6%,从CPI突破5%以来,人民币储蓄经常出现大搬家,而这次,是连续4个月出现大搬家,历史上少见。这些钱必然推动各种商品价格上涨,何来通胀拐点生成?未来两个月又怎么可能将CPI控制在5%?
  三是房价拐点出现。三四线城市房价还在大幅上涨,一二线城市目前只是刚刚企稳。房价上涨,带来所有依附于土地的商品价格暴涨,这个势头现在依然强劲。没有房价的普跌,就不可能出现通胀的拐点。
  现在,这3种状态得到根本改变的迹象都没有,何谈拐点?从目前形势来看,明年粮食价格可能出现大幅上涨,因为我们对国际粮食市场的依赖度过高,而很多国家的储备粮库已经空仓,一旦旱情蔓延至我国内地9大产粮区,粮食价格会像今年的猪肉价格一样,出现一轮上涨行情,我们用什么平抑粮价?隐患未除,大谈拐点,不是误导市场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国际受累欧债危机 国内增长通胀双双下行 2011-10-21
· 国际受累欧债危机 国内增长通胀双双下行 2011-10-21
· 通胀长期化不明显 未来两年总体可控 2011-10-21
· 通胀压力趋缓势头已成 2011-10-20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