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不能总让刚性需求受伤
2011-10-17   作者:杨红旭(房地产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杨红旭

  近期,多家银行提高房贷利率的新闻频现。比如,北京建行已上浮首套房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05-1.1倍,广州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房贷利率每周都在调整,10月均将首次置业房贷利率上浮20%至30%不等。而且,即便是这么高的利率,也不见得立即就能放贷。等贷款已成为同时困扰购房人和开发商的共同难题。
  对停贷第三套房,我们支持,因为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多属投资投机性购房。对于二套房首付提至六成,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2倍以上,我们有点无奈,但也能理解。可对首套房实行四成首付(平均值),利率提高至基准利率的1.1-1.2倍,我们就有些难以接受了。此轮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是稳定房价,打击重点是投资投机性需求,但缘何对非常合理、纯属自住的第一套房贷如此苛刻?
  诸多政策文件中都冠冕堂皇地说: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由当前事实来看,这“差别化”的特征未免太不显眼了。或许政府确也有意在打压投资投机需求的同时保护合理的自住需求。但这事最终还得由商业银行说了算。去年以来,银根持续紧缩,信贷额度压了又压,商业银行可放贷的指标越来越少。在此形势下,商业银行自然“嫌贫爱富”。在民间借贷利息平均高达15%~20%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随便放贷,也能找到10%以上的去处,而五年以上期贷款利率只有7.05%。目前的局面不能全怪商业银行。
  那该怪谁?只能怪制度不健全。举目全球,文明程度但凡还能说得过去的国家,政府无不对基本住房需求提供支持。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对比较困难的群体直接提供住房保障,另一种是通过税收信贷优惠政策扶助首次置业群体。首次置业者是具有一定购房能力,但尚需政府帮扶一把。
  对以信贷支持首次置业,我国并非没有考虑,1999年出台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主要目的正是为了支持民众购房。不过,如今这一制度已离初衷越来越远。因为这一制度面向所有公积金缴交者,而当前的现实是很多中高收入者利用公积金买过几次房,而部分困难职工连一次使用公积金的机会都没有。制度已到了该改革的时候。
  就算有小部分人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首次置业,也省不了多少利息。当前五年以上期公积金贷款利率为4.9%,比同期商业贷款低2.15个百分点,相当于打七折。关键是,首次置业者多属年轻人,或者低薪群体,他们的公积金缴交量少,可贷额度非常有限,绝大多数仍需组合部分商业贷款。
  国际通行做法是对首次置业群体给予贷款低首付、低利率的支持。比如,澳大利亚最低首付5%,利率低于正常利率0.5到1个百分点;加拿大和美国甚至允许零首付;美国政府先后成立房利美和房地美,为低首付和低息(比正常低30%)提供担保,这样商业金融机构更愿放贷,虽然次贷危机暴露了美国房贷方面的一些问题,但不能因此全盘否定政府支持首次置业的做法。另外,澳大利亚、美国、英国等很多国家,都允许用个调税抵扣房贷利息。
  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只在楼市低迷、经济下滑时,如2000年前后,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才急吼吼地放松房贷政策,首次置业者才能与投资投机者一道享受好处。这真是一件悲哀的事。既然政府能够通过信贷、税收政策救助小微企业,为何就不能支持一下首次置业者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卢中原:中国经济增速适度放慢符合调控意图 2011-09-29
· 调控没底 房企股市损失超楼市 2011-10-13
· 莫让“佛山无影脚”绑架楼市调控 2011-10-1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