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直销菜靠不靠谱?
2011-10-14   作者:郑风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郑风田

  据近日新华社的报道,商务部表示周末车载市场将在全国推广,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商务部计划在全国推广周末车载蔬菜市场模式,并希望工商、城管等部门能够支持配合,让“周末卖菜车”能够有正规的场所。周末车载市场的菜价便宜15%以上。
  商务部的心情可以理解,缩短中间环节,降低菜价,通过周末车载市场可能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更大的问题会随之而来,要不了多久,这些自由市场很可能就成为假冒伪劣的集中地与代名词。这些蔬菜的质量谁来管?如何管?要知道百姓除了关心价格外,也关心质量是不是靠谱。
  其实欧美国家也有类似的市场,叫社区支持农业。暑假在芝加哥市中心闲逛,发现居然在寸土寸金之地也有蔬菜便民市场,价格要比超市的蔬菜贵出不少,因为这些东西基本上都是有机蔬菜,不少还是农民自己种的。在这里卖菜的农民有固定摊位,蔬菜的质量比一般市场高,价格当然也贵。
  如果城市小,比如一个镇,周边的农民完全可以把自己生产的蔬菜拿来卖,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直销。其实我国大多数农村的乡镇也一直采取这样模式。但如果对一些大都市也采取这样方式,农民的运输成本就太大了。
  目前北京搞的车载市场难以保证蔬菜质量安全,也难以实现百姓的购买便利。如果商务部真想解决这个问题,不如与小区合作,搞“农消”对接,也就是让产区的菜农直接到小区来摆摊直销。目前的小区农贸市场蔬菜基本上都是来自批发市场,缺乏可追溯性,也经过太多的中间环节。而通过“农消”对接,小区居民的菜出了问题可直接找到菜农。小区居民也可到产地去进行检查生产过程,一旦发现问题就可以取消这些产区的直销资格。
  去意大利参观考察时,发现他们实行的“农校对接”挺好。意大利规定中小学的午餐必须在学校吃,而且必须吃有机食品。从市场上采购不靠谱,容易出现假货,所以意大利采取“农校对接”,也就是说由学校对周边的一些农民进行招标,中标的农民严格按照有机农业的标准以及学校每天的采购量来进行生产,每天学校的采购车统一来农场运输。一个农场靠给学校直供菜蔬等,就完全可以养活自己。学校对这些中标的农民会不定期地派第三方监管机构进行抽检,一旦发现不合标准,就会被取消直供资格,对农场的损失会很大。所以农场都是按照有机农业的生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对菜蔬来讲,价格与安全都重要。所以,仅搞周末车载市场的直销菜是不够的,还应搞“农消对接”、“农校对接”,让百姓吃到既便宜质量又安全的菜果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贵阳补种1.2万亩速生蔬菜确保“菜篮子”安全 2011-09-26
· [博客]伤农的“菜篮子工程”可以休矣 2011-07-06
· 伤农的“菜篮子工程”可以休矣 2011-07-06
· 余杭供电局确保浙江最大“菜篮子”用电无忧 2011-05-26
· 陈晓华:“菜篮子”面临四大新压力 2011-05-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