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忌为维稳救助高利贷
2011-10-12   作者:马光远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马光远

    在出现90多个中小企业主“跑路”、有企业主因无法偿债而跳楼之后,防止温州中小企业倒闭和民间借贷崩盘的重任落到了官方的手中。对于温州的民间借贷,听之任之,让其自生自灭,恐怕风险波及实体经济。但是,对于温州因高利贷引发的老板跑路、企业倒闭等种种困境,国家该不该救,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去深思的话题。
  对于那些利用民间借贷不搞实业而是搞房地产投资的中小企业,的确没有任何理由去救他们。特别是那些高利贷的提供者,还应该去规范和打击。
  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温州民间借贷之所以盛行,以及中小企业纷纷远离实业,实属环境使然。以温州市为例,中小企业能够从银行等主流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比例只有10%左右,80%以上依靠民间借贷生存。
  这种长期的“金融抑制”,一方面导致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另一方面助涨投机炒作之风。通过高利率的民间借贷获得的资金,要么拿去炒房,要么拿去炒矿。即使有的流入中小企业,在利率奇高的情况下,是不可能通过做实业赚回来的。于是,中小企业将资金再次贷出去,以钱炒钱,成倍放大了风险。
  因此,所谓的救助,最关键的不是去救那些炒房者,不是去救那些放高利贷者,而是借此机会,推动民间借贷的合法化以及对中小企业长期性的扶持政策的出台。切忌为了维稳而对所有可能崩盘的民间借贷给予资金援助,更不能将高利贷者纳入救助范畴,否则就是为下一次更大的风险提供弹药。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抑制高利贷泛滥需政策“组合拳” 2011-10-10
· 治金融危局,须禁公务员放高利贷 2011-09-29
· 评论称高利贷8亿官银约等于财产公示 2011-09-29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