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年赚20万为何被怀疑?
2011-10-11   作者:郑风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郑风田

  近日央视的一则“黑龙江农民接受采访自称年收入二三十万,政府白给好几万”新闻引起社会质疑。不少人怀疑这则新闻的真实性,因为中国农民平均年收入仅0.5万,黑龙江这个农民的种粮收入比全国农民的平均收入要高出40多倍,高的有点离谱。网上不少都市小白领更是开骂了,说这些农民收入那么高,为什么还拿几万元的国家补贴,太不公平。再后来新华社的记者又专门报道,证实农民收入20万并不是假新闻。
  其实大家之所以怀疑,就是因为媒体过去一直都在宣称我国的农民穷,农村贫困,种粮苦,不赚钱,其实这也是事实。因为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农民人均耕地从几分地到两三亩,全国18亿亩耕地,9亿多农民,人均2亩地。如果一家3口人也就6亩,如果种粮,每亩能净收入500元已属很好,平均下来,种地获得年收入也就3000多元,再在外打工挣点。全国平均下来农民的年纯收入刚过0.5万。如果把长三角、珠三角、京、沪等大城市郊区高收入的农民再刨出去,全国农民的平均年收入会更低,应该绝对不到0.5万。
  但这并不是说中国农民都收入低,总是有极少数的农民收入比城市普通居民收入高多了,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类,收入最高者应该是京、沪、深、穗等大都市郊区的农民,他们有地,而地在近年来城市化过程中大幅度增值,这些农民也就因此而富了起来。
  第二类是乡镇企业发达的超级村庄,比如华西村、永联村等村庄。前几天华西村30亿元建的大酒店开业,引来媒体的猛烈批判。其实没有必要,农民们靠自己的劳动得来的财富是干净的,致富光荣。
  其三是山东等地的菜农。虽然去年山东发生一起菜农因为菜价大跌而自杀的悲剧,但这样的事也属极端案例,其实山东靠种菜种蒜富起来的还真不少。前几年大蒜猛涨时,赚上百万甚至千万的农民应该不少。
  其四是远洋渔民与内蒙、新疆的牧民。这些年肉类价格猛涨,内蒙草原广阔,牧民们养羊赚上几十万不是难事。渔民远洋捕捞收入更高。
  其五是黑龙江农垦的农民,其实他们不应该叫农民了,因为普通的黑龙江农民平均耕地在全国也是最多的,但人均也不足十亩,一家即使6口人,也就60多亩。但黑龙江农垦是一个特例,当年的知青在北大荒大量开荒,搞出不少耕地。后来这些知青又纷纷返城,留在农垦的人所承包的耕地数量就相当可观。比如承包500亩地,赚20万很容易。新疆的农垦也不错,如果承包小麦几百亩,收入也不错。
  上述五大类农民,准确来讲应该是商业性农民,不是一般的农民,应该在我国9亿多农民中属极少数,他们先富起来了。但我国农村大部分的农民生活还是要比城市差。所以小白领们不要心理不平衡了,城市的富翁不是更多吗?不能让所有农民都比你们穷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中国奶业振兴需在模式重塑上下工夫 2011-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