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正在逼迫欧洲债务重组
2011-10-11   作者:钮文新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钮文新

  卡梅伦急了,站出来警告欧元区,你们距离经济灾难还有“几周的时间”。或者说,如果不在近几周的时间之内解决问题,经济灾难将不可避免。他提出一项“五点计划”,我没有查到具体内容,不过我坚信这是一剂“猛药”。按卡梅伦的说法:这是“大火箭筒式”的方法。“火箭筒式”解决方案是此前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说法,而这次被卡梅伦加了一个“大”字,这显然“药力更猛”。
  其实,主要内容不难猜想,无非是“下最大的决心、拿出最大的勇气解决希腊问题,并不惜代价防止希腊问题进一步发酵,使危机进一步扩散到其他国家”。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卡梅伦拒绝就希腊违约问题发表猜测,但他表示,必须消除围绕希腊经济未来的所有不确定性。如何消除?债务重组。我坚信“五点计划”的核心就是:重组希腊债务。
  这确实是一剂猛药。我们必须看到,最近希腊债务问题还在进一步发酵。不过,最近的口风不再是“希腊退出欧元区”,而改成了“债务重组”。这一点,格林斯潘在北京时间10月7日晚间接受CNBC采访时所发表的谈话表露无遗。他指出:美国经济和股市正面临着来自于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严重后果,这场危机“无法在不采取重大债务重组措施”的情况下自我解决。这是第一次从半官方的嘴里发出“欧洲债务必须重组”的声音。
  格林斯潘谈话太牛了,核心只有三句话:第一,最需要采取的修复措施是:希腊债务重组,大幅削减债权人的本金。否则,没有解决这场危机的有效路径;第二,虽然美国银行业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敞口不是相当高,但美国金融体系对欧元区银行稳定性的依赖性很强;第三,有关庞大的美国银行体系在某种程度上独立于欧洲体系的想法是非常不现实的。
  三句话表达了三层意思:第一,欧洲危机严重拖累了美国的经济复苏,这是欧洲的责任,他们必须承担;第二,欧洲必须尽快开始债务重组,美国受不了了,这是向欧洲施加压力;第三,美国和欧洲的金融血脉是连在一起的,欧洲债务重组势必导致美国债务重组。
  的确,全世界的金融血脉早就连在一起了。希腊债务危机必然牵扯整个欧元区,所以希腊债务重组必然引发整个欧元区的债务重组;欧元区的债务重组必然牵涉美国,势必引发美国的债务重组。
  这是何等巧妙的安排。被债务拖累得举步维艰的美国,太想通过债务重组甩掉债务包袱了。但他们迫于强大的国际压力,不敢轻举妄动。但现在不一样了,只要欧洲启动债务重组,那美国的跟随将顺理成章。而且,责任不在美国,而在欧洲。
  中国必须明白,欧美债务重组对欧美“有百利而无一害”。有人说,这会伤害欧美的货币和债务的信用。我看相反,只要债务重组成功,欧美信用都会大幅提升。受害者当然是中国等债权国,我们所持有的欧美资产都将瞬间大幅缩水。而且,此事走向完全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那怎么办?绝不能为了制止债务重组而在其它经济利益方面再付出巨大代价,那将是双重损失。关键是: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主张是什么?放弃资产保全时,我们希望和可能得到什么其它的好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美英意法“哄抢”利比亚石油资源 2011-08-26
· “地沟油”变废为宝 美英日各有绝招 2011-08-23
· 穆迪称美英法德评级前景稳定 2010-08-18
· 美英石油巨头“拷问日”共谴BP 2010-06-17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