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版本“庞氏骗局”
2011-10-10   作者:陈思进(加拿大皇家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字号

 
  陈思进

  前一阵子,常有温州的亲友来电谈及他们的“生意经”,说现在炒房不行了,炒其他商品的回报很难有超过炒房的“商机”,炒古董或艺术品的本钱又太高,也不是内行,很容易被忽悠,风险很高。
  不过,他们说现在资金又有好去处了,有很好的回报,听上去兴高采烈,还劝我“参股”。
  果然,三个月前,堂兄来电告诉我,他的运输生意的确越来越难做,一方面是行业竞争激烈,另一方面油价越来越高,他思前想后狠狠心把卡车卖了,关了公司。不跑运输了,堂兄把钱放贷给朋友,100万一个月利息给5万。堂兄说,他周围好些朋友把工厂或其他生意关闭后,都把资金借给还在做企业的亲朋好友。因为银行对民营企业惜贷,而许多民营企业又极其缺乏资金,无奈之下只能向私人借贷,一般月息是2到6分,有的甚至高达1角5,折合年利率达180%。
  我一听疑惑了,利息一个月5%,即便不算复利,每年都高达60%,这岂不是高利贷吗?他“投资”的那个企业能赚到这么高的利润吗?据我所知,国内一般中小企业的实业毛利不会超过10%,一般在3%-5%,他朋友哪来的钱还利息和本金呢?
  堂兄对我的疑问不以为然,他说他只管收利息,他朋友有工厂有房产,许多人都借钱给他,不怕的。
  听到这儿,我想起了“庞氏骗局”,心里犯了几个嘀咕。这几日,不断听说好些温州地区借高利贷的企业家“跑路”的消息,不禁担心起也在温州的我的堂兄。果不其然,前几天堂兄突然来电,开口就说我是乌鸦嘴,他的朋友已人间蒸发,不知去向,看来他追讨债务无门,不知如何是好了。
  其实如今中国民间企业资金短缺的现象,一部分原因要归结于2008年发生的金融海啸。当时中国经济过热,政府原本正准备给过热的经济降温,结果由于美国发生了金融海啸,4万亿的救市计划直接导致了房地产价格越炒越高,而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反倒得不到救助资金,纷纷转向民间去融资。由于高利借贷,迫使那些中小企业因债务之重而倒闭,也就是钱没有到该到的地方,这点和美国宽松货币能有一比。美国原本也是希望中小企业能扩大投资,增加就业,但是钱被华尔街截流,资本逐利使绝大多数资金都流向了“不该去”的地方,在这点上,中国和美国正在生一样的病 。
  而对于个人来说,天下绝对没有免费的午餐,在这个世界上,发财只能靠奋斗,意外之财是没有的,鲜花背后多半儿是陷阱。美国人老生常谈说得好,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如果事情听起来美好得不像是真的,那就绝不是真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