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物价的三个原因
2011-10-10   作者:童大焕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童大焕

  中国的物价问题并不只是房价高,房价高不是因,而是果。不针对房价物价高的原因对症下药,最后一定是南辕北辙。而导致中国物价全面过高的根本原因有三:
  一是低附加值外向型经济。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韩国等“亚洲四小龙”,乃至于今天的印度在IT、制药、输出CEO等方面的外向型经济的成功,都应归功于他们输出的是高智力、高附加值产品,人的价值已经在出口产品中得到充分体现。而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多数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输出的却是依靠“廉价劳动力优势”、廉价资源和廉价环境取得“竞争优势”的低附加值高能耗商品,是以牺牲人权和环境为代价的“卖血经济”。“卖血经济”换回的大量外币,只能国家持有,于是,用以兑换的人民币不断流入国内市场,使人民币流动性越来越泛滥。
  二是投资型政府极大地推高了物价、助长腐败和贫富两极分化。原本造价只需1元的,可能报出5元8元的实际成交价。
  三是行政垄断和高税收提高了物价。自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中国政府的财政收入增速几乎每年都是中国GDP增速的两倍。在2009年,即使受世界经济衰退和中国外贸出口急遽下滑的影响,中国政府财政收入仍有11.9%的增长。在中国,由于石油、电力能源等资源性行业和电信等基础服务行业行政垄断导致产品和服务长期质次价高,不管需求有无弹性的商品,税收的增加都没有可能使企业“内部消化”,即使其中极少数企业有“内部消化”的能力,对绝大多数行业来说也没有“内部消化”的能力。而不能“内部消化”不断增加的税负成本,就只能“外部转嫁”不断增加的税负成本。这“外部转嫁”的惟一途径,就是提高价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高物价触痛中国城市中坚阶层 2011-07-23
· 高物价触痛中国城市中坚阶层 2011-07-17
· 给企业降税是打破高物价突破口 2011-07-05
· 高物价面前 我们都是弱势群体 2011-05-30
· 年内经济减速或与高物价并行 2011-05-16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