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秋天,泡沫熟了
2011-09-29   作者:倪金节(财经作家)  来源:华商报
 
【字号

 
  倪金节

  为何管秋天叫“多事之秋”?字典上从军事角度阐释,“多事之秋”与我国古代多在秋天兴兵有关。
  中秋小长假之后,大家都在以欢喜的心情,迎接国庆黄金周的到来。可是,就在这一段时间,世界经济着实进入了“多事之秋”:一会儿希腊闹破产,意大利找中国借钱;一会儿金价暴跌,股市接连急挫;一会儿高利贷全民化,温州老板逃跑。这一切似乎都在告诉我们,近三年的纸面繁荣,所带来的资产泡沫,正在迎来一场新的总清算。
  严格地说,这三年,是各国央行“那几笔钱”托起了金融市场的欣欣向荣,让新兴市场率先复苏,欧美经济体逃离“自由落体”的厄运。新泡沫拯救旧泡沫,不过是金融精英们自以为高明的、黔驴技穷的伎俩而已。眼下的麻烦,仅仅是旧危机的新阶段,金融危机从来就没有真正离开过。
  在这个秋天,由货币滥发堆积起来的泡沫彻底熟了。中国房价和黄金价格可谓这三年来膨胀势头最为凶猛的两大泡沫。实业环境不好,多数资金被迫以热钱形式,流向了房地产市场。房价收入比、租售比在2008年的基础上进一步走向畸形,不少城市的房价都翻了一番,银行系统和多数产业亦都被房地产行业牵制得更为紧密。
  现在,很多人热衷购买黄金,在他们眼里,黄金将是通胀时代最安全的投资方式。实际上,人类对黄金的迷恋更多的是源自对自然的崇拜。从实用的角度来看,黄金并不比铜镍锡钨等价值高。
  历史和现实早已证明,黄金本位回归已经完全不可能,其内在的缺陷一点不逊色于目前的美元本位。在金价站上1800美元的时刻,黄金市场也逐渐成为了高风险的领域,投资者必须警惕重蹈石油泡沫的覆辙。
  可以预见的是,世界上最具争议、最有影响的中国房价和黄金价格,这两个泡沫都已经接近成熟了。泡沫成熟之际,瓜熟蒂落只是个时间问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泡沫不去 探底难止 2011-09-21
· 房地产泡沫破灭之势无法阻挡 2011-09-08
· 泡沫经济时代日本对美投资损失的教训 2011-09-01
· 限购令发威 楼市去泡沫化明显 2011-08-31
· 限购令发威 楼市去泡沫化明显 2011-08-3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