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欧元应成为意大利选项
2011-09-26   作者:陈东海(东航国际金融公司)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9月20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将意大利长、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分别由A+和A-1+下调至A和A-1,前景均为负面。在标普的评级等级表里,评级A的等级为“投资级”的第六等,再向下两级便将沦落为“投机级”。
  这次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是意大利债务问题往纵深发展的一个重要信号,之前意大利债务问题已经被分析家认为“大到救不了”。现在另外两家评级机构暂时按兵不动,穆迪16日表示会用约1个月的时间重新评估,以决定是否下调意大利评级,但是目前穆迪对意大利长期主权债务前景展望为负面;惠誉对意大利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为AA-,都属于不佳的状态。
  意大利的债务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是债务负担比例,一个是赤字比例。截至2010年,意大利的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是119%,低于希腊2010年底的142.8%,但是比希腊在2009年年底债务危机爆发时的115%的比例要高。美国失去3A评级时的债务比例是在100%附近,法国和德国在2010年底分别是81.7%和83.2%,日本在2010年底是230%。所以意大利债务风险确实很高,评级机构下调其经济绝对事出有因,不是什么“阴谋”。
  但是意大利的赤字水平在欧元区和欧盟范围内,只是处于中等偏下水平。2010年底,意大利的赤字率是4.6%,比欧盟条约规定的3%高出不少,但在“笨猪五国”(PIIGS)中,爱尔兰是32.4%、希腊是10.5%、西班牙和葡萄牙分别是9.2%、9.1%。欧元区平均赤字比例是6%,欧盟中比意大利赤字低的只有爱沙尼亚(0.1%)、卢森堡(1.7%)、芬兰(2.5%)、德国(3.3%)、马尔它(3.6%)、比利时(4.1%)。意大利的赤字水平应该是在爆发风险的临界水平,如果其债务比例低的话,这个赤字水平不至于立即爆发危机,但是意大利的债务比例已经远超90%的公认红线,所以意大利爆发债务危机就是自然的了。
  由于意大利的公共债务负担达到1.9万亿欧元,债务规模比希腊、西班牙、葡萄牙和爱尔兰四国债务之和还要大,所以一旦发生深度危机,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救不起。那么意大利债务危机无法依靠外界救援,只有依靠自救,然而其自救之路,会走得顺畅吗?
  目前包括意大利在内各国应对危机第一步,都是消减开支紧缩财政。这只能起到止血的效果,不能起到造血的作用。解决赤字和债务比例过高的问题,至少要做到收支平衡或者是财政有所节余、经济正常增长,这二者至少要具备其中一个。前一个一般除了消减开支和紧缩财政外,还需要加税等等。这样做一般会危及经济成长,招致社会大规模的抗议,虽然路子方向对,但是空间比较小,各国在现有政治环境下难以做到。
  所以解决意大利的债务问题,还需要借助其经济增长才行。如果意大利经济可以维持发达国家中正常的增速,那么只要财政收支略有节余,其债务负担不再累积,那么自然债务比例就会逐步降低,从而摆脱危机。但是,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却是发达国家中比较慢的。最近10年来,除了2006年第四季度和2001年第一、第二季度以外,意大利的经济增速年率都没有超过2%。2010年,意大利GDP增速为1.3%,落后于欧盟国家1.8%的平均增长水平。2010年意大利经济能够低速增长,原因在于没有实施经济紧缩措施。2011年第一季度意大利经济年率增速为1%、第二季度年率增速为0.82%,所以面临全球经济增长中枢下移以及面临二次衰退的威胁,意大利的经济增长前景更暗淡。
  所以,靠财政措施和经济增长,意大利的问题都难以解决。那么,意大利未来的经济潜力和政治状况也难以支撑意大利再维持这么高的债务比例。意大利这么多年来经济之所以很低迷,原因也在于在全球化的冲击下,意大利作为非常开放的经济体,其制造业在高昂的欧元汇率下,纷纷被打垮。那么,只要欧元不垮,或者是意大利不退出欧元区,意大利的经济潜力就比较悲观。
  从政治层面来说,意大利二战以后政坛波动较频繁。现任总理是几十年来少有的经选举上台的长期执政者。但是最近关于他的传说不少,也不利于其执政届满。同时政坛不和的传闻也存在。意大利推出有力的改革举措,也不太乐观。
  所以,意大利最多只能达到消减部分赤字的目的,距离收支平衡和财政略有节余的目标还很远,而其经济增长也不容乐观。那么,笔者认为,也许再度离开欧元区,正如1992年退出欧洲货币机制那样,是意大利经济起死回生和解决债务问题的主要途径。届时重新起用里拉,汇率回到合适的水平,制造业重新焕发活力,同时改革过度的福利制度,自然就可以解决债务问题,同时经济也可较快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IMF称支持欧元区放松货币政策 2011-09-25
· 欧元区PMI跌至两年来谷底 IMF重启紧急救援 2011-09-23
· 欧元区PMI跌至两年来谷底 IMF重启紧急救援 2011-09-23
· 欧元区7月工业订单出现2009年11月以来最小增幅 2011-09-23
· 欧元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降幅大于预期 2011-09-2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