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和其他国家创新差距正在缩小
2011-09-23   作者:陈思进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陈思进

  自2007年底以来,我隔三差五地听到周围朋友被裁,起先还比较震撼,有兔死狐悲之感,但听多了竟有些“麻木”起来。不过,前些日子,又一个好朋友大炜下岗,却雷到了我。
  先前绝大多数被裁的朋友都是金融行业的,金融危机由金融行业而起,自然是失业的重灾区。而大炜是麻省理工的电子工程博士,在硅谷前后工作了15年,是WirelessCommunication(无线通讯)的专家,掌握着核心技术。像大炜这样的技术专才,以往到哪儿都是香饽饽。三年前,大炜跳槽到了ResearchInMotion(简称RIM——最顶尖的加拿大无线通讯公司)担任美国分部研究室主任,这绝对是个金领职位,正常情况下只要自己不走,做到退休绝没有问题。
  那天美国数十家高科技公司包括RIM、Sprint、微软和SunGard等同步裁员,幅度高达15%,被裁的好些是大炜这样的资深科研人员。由此可见裁员行动已然从金融领域蔓延到高科技行业,甚至已深入到高科技行业的心脏——科研室(大炜领导的整个研究室都撤了)。
  曾几何时,美国是科技人员心目当中的圣地。但是当作为企业长期发展的核心部门——研发团队都开始受到冲击时,美国的创新力会否因此而受到影响?我认为,当美国的创新人才开始流失时,美国长久建立起来的创新机制将可能受到影响,笼罩在美国企业身上的光环也将随之消失。
  事实上,美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创新差距正在缩小。随着新加坡、韩国、瑞典等国修改其法律和系统,降低了企业的税率,从而让这些国家的企业变得更有竞争力。
  对中国来说,正从劳动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加上中国政府从政策、资金上对本土企业的倾斜,许多企业都愿意出高薪聘请美国企业的技术人员来带动自己的研发团队。因此当美国企业因短期的经济效益而关闭核心的研发中心,那么可想而知这些人才将会流失到其他国家的企业,而这其中有许多人才是华人,正是回归的大好时机。
  前两天大炜来电,很兴奋地告诉我,国庆一过他将加盟国内一家无线通讯公司,出任负责技术的副总经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穆迪下调美国三大行债务评级 2011-09-22
· 美国股市走低 2011-09-22
· 支付宝与美国新蛋达成战略合作 2011-09-21
· 巴菲特税:一场绯闻多过政经的美国闹剧 2011-09-21
· [博客]美国再印钞也是“救急救不了穷” 2011-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