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保护难助美国“再工业化”
2011-09-23   作者:梅新育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梅新育

  在美国国内和中国,美国政府兵分两路,几乎同时再次挑起了对华经贸争端话题。9月20日,美国贸易代表科克宣布,就中国对进口美国鸡肉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一事向世贸组织正式提起诉讼;同日,美国驻华大使、原商务部长骆家辉在北京向中国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会员发表演讲,猛烈指责中国市场不开放,在众多经贸问题上向中方提出了一系列要求。
  从短期竞选需求、美国经济中长期振兴目标和美国处理国际经贸争端的“比较优势”等各个方面来看,美国政府的这种做法都不难理解。面对萎靡不振的美国经济和难看的失业率数字,奥巴马政府迫切需要在经济方面拿出些实绩,以便说服选民在大选中继续投他一票。中国对美鸡肉产品“双反”生效之日是2010年8月与9月,时隔一年,美国方才向世贸组织提起申诉;奥巴马政府尽管可以声称这是要搜集证据事实,但明眼人都能看到,这个时候做出姿态,才能对其连任竞选发挥最大效益。
  从美国经济中长期振兴目标来看,美国政府已于2010年3月正式宣布“国家出口倡议”,其核心内容是在五年内推动美国出口规模翻一番,试图借此推动过度依赖虚拟经济部门的美国经济“再工业化”,已经跃居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第二进口大国的中国自然是重点开拓的出口市场。为此,发挥自己玩弄国际经贸规则技巧已经炉火纯青的“比较优势”,实在是山姆大叔的“理性”选择。
  中国愿意通过开放市场与贸易伙伴共享繁荣,事实上近10年来中国进口年均增速是全球进口年均增速的近两倍,在大国之中增速最高,且增长最平稳。时至今日,中国不仅是世界头号出口大国,也已经跃居世界第二进口大国。作为全世界贸易依存度最高的大国,中国期待全球经济复苏之心也比美国更热切。问题是,贸易必须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而美方的相当一部分主张明显荒谬。
  美国和欧盟在农产品方面的出口补贴以金额高、覆盖面广而“享誉”全球,以至于几年前,欧盟、美国一头奶牛每天享受的补贴还超过中国西北某些地区农民每日生活费,裁定美国肉鸡倾销和补贴成立,堪称证据确凿。
  且不说这些对中国贸易救济措施的非议,骆家辉不是呼吁中国进一步开放金融服务业吗?理由是如果放宽外资企业在金融服务领域的准入,将使中国金融服务市场更有竞争力,中国中小企业和家庭将因此而受惠。其实,对美国金融业的服务水平及其竞争力,自次贷危机露头以来,我们已经深有体会,仍在为美国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不景气头疼的奥巴马政府想必对此体会更深。
  山姆大叔“再工业化”的如意算盘能够实现吗?即使不考虑在美国金融霸权下,金融业等虚拟经济部门在吸引人才和投资等方面必然占有对制造业的优势,美国经济“再工业化”未必能够实现。同时,中国运用国际经贸规则的水平正在迅速提高;中美实力对比及其演变趋势也使得山姆大叔不可能轻易迫使中国接受美方的要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贸易保护反击战打响? 2011-08-12
· 南美贸易保护主义升级 2011-07-01
· 未来五年我国仍是贸易保护重灾区 2011-03-02
· 全球贸易保护风险加大 2010-12-15
· 全球贸易保护风险加大 2010-12-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