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in Bew:欧债危机,中国无法置身事外
专访《经济学人》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ew
2011-09-22   作者:记者 方烨/北京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金融大家谈

  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以至欧元存留也成为公开讨论的话题。那么,在此次金融危机中表现不错的中国,在欧债危机中应承担什么样的角色?《经济学人》首席经济学家Robin Bew就此接受《经济参考报》“金融大家谈”栏目专访时表示,如果欧元区瓦解,世界也许会再现一次金融海啸,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的外部冲击,所以中国无法置身事外,但“购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并非一个好的投资”。
  Robin Bew认为,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本原因在于,欧盟诸多国家不可持续的债务积累。欧元区货币的一体化,一方面导致债务借贷和利率调整更加容易,另一方面使得欧盟各国无法单独出台货币政策,在处理债务负担方面很难操作。而美国情况则大不相同。美国虽也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但他是一个国家,除拥有单一的货币、只有一个央行外,税收机制也是统一的,所以它管理经济的能力远超过欧盟。
  更糟糕的是,情况并不像人们所希望的那样,各国政府尽力救市就可以解决欧洲债务问题。如果只是通过救助,今后只有两种可能性,一种是欧元区瓦解,另一种是主权债务蔓延到欧元区的其它国家。希腊并不是欧盟唯一遇到困难的国家,只是它的情况更加危机。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国家现在也都无法依靠自身的能力来偿还债务,只能要么接受欧盟其它国家政府的支持,要么接受欧洲央行的支持。
  “出于政治方面的考虑、地缘方面的考虑甚至金融方面的考虑,欧盟肯定会尽力让希腊留在欧元区,但欧元区瓦解的风险是存在的。”Robin Bew说,“如果希腊退出欧元区,最后整个欧元区将分崩离析。”
  那么,在欧元区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中国该不该出手援助?Robin Bew对“金融大家谈”栏目说,欧洲债务危机不但严重影响到欧洲经济增长,而且使得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并长期持续低迷,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亦是弊大于利。虽然欧债危机可能让中国在购买欧洲资产时价格更便宜,但是经济不景气必然导致欧盟从中国进口数额减少,对华投资减少,而出口和投资的减少又肯定会使得相关领域经济发展减缓。总体而言,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是不利的。
  Robin Bew进一步分析,如果欧元区瓦解,很可能导致再一次金融危机。而当前中国正在融入全球一体化,如果世界上很多国家经济状况非常糟糕,中国不可能受益,甚至到时会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增速明显下滑的情况。因此,中国无法对当前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坐视不理。
  不过,Robin Bew强调,如果中国购买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国债,“并不是一个好的金融投资”。他说,现在很少有私人部门去购买这些国家的国债,因为风险过大。对于其他国家政府而言,购买这些国家的国债也大多不是出于经济上的原因。
  “如果你相信欧元区还会存在的话,未来欧元区的经济一体化会进一步加强,经济能够复苏,当然现在可以抄底。但关键在于,冒这么大的风险会不会得到一个相应的回报?如果这种预测是错的话,结果又会怎样?”Robin Bew问。
  除施以援手外,Robin Bew还通过“金融大家谈”栏目建议,中国应该从此次的欧债危机中吸取教训,尤其是在人民币的国际化方面。“欧债危机向人们显示了使用单一货币的巨大风险,预计未来一段时期不会再出现超主权货币,而是由几种主要货币用于国际支付和结算。”Robin Bew认为,“就中国而言,鉴于其贸易大国的地位,推行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件好事,也应该继续进行下去,但人民币要想成为储备货币,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Robin Bew向“金融大家谈”栏目进一步解释说,中国目前的金融体系很庞大,但并未达到国际化的标准。如果中国货币想要在国际贸易中不断开放,有可能会导致人民币或者经济变得不稳定。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不应急于求成,而要逐步推进,与自身金融体系的成熟程度相适应。而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应多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中吸取更多的经验教训。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金融大家谈]房地产去杠杆化 中美“纠结”各不同 2011-09-15
· [金融大家谈]“人民币国际化模式前所未有” 2011-09-08
· [金融大家谈]开征国际金融交易税难在何处? 2011-09-01
· [金融大家谈]“影子银行”监管:风险与效率如何平衡? 2011-08-25
· [金融大家谈]人民币应进入三至五年贬值周期 2011-08-1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