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救欧”前先保护好自己
2011-09-21   作者:否泰翁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近日有外媒报道,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政府曾期盼我国购买该国国债。昨天又传出消息,标普下调意大利评级,欧债危机持续恶化。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国购买意大利国债,该如何确保对外投资的安全性?笔者认为,与其要求欧盟国家采取切实措施确保中国对欧投资安全,不如坐下来主动协商,通过金融工具的创新,来确保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不做“亏本买卖”。
  事实上,欧债危机的矛盾本质在于,欧洲诸国虽有统一的货币政策,但财政政策各不相同。尤其是希腊,尽管不像德国和法国那样有工业支撑,但却与德国和法国一样,过着高福利的生活。
  笔者认为,在一定条件下可施以援手。即在“英雄就欧”之前,必须先保护好自己,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来保护自己的经济利益“不受伤”。
  第一种创新是抵押品,即买欧债的前提是该发债国需提供抵押品,比如国家的隐性税收、国库里的黄金等。
  第二种创新是可以引入含美式期权的含权债。举个例子,我国若以10%的垃圾债的年利率来买某国发行的国债,期限为5年,可以附加一个含权债的条款,即债权人可在这5年当中,随时行使一种权利。如果发债的收益率高于10%,债权人亏损,比如100元发行价到了95元,差价5元,债券人可以向发行国索要赔偿金5元或一个约定值。反之,若收益率未到9%,比如价格到了102元,则无需行权。
  如此,对债权人而言,就存在着一个托底的保护,而行权时间可以一直有效,这就是美式期权的魅力。这就意味着,希腊或意大利等国,不能让自己的经济继续恶化,否则,作为债权人的我们,则可以随时行权,向发行人索要现金赔付。
  引入这种有抵押的含权债的好处在于,对发债国家形成一种强有力的约束,可以保障我国巨额的外汇储备在购买欧债时掌握主动权、保障收益率。
  这一次欧债危机的解决需更多的国际合作。作为地球村的村民,都是经济大环境的利益相关者,买债的附加条款是可以大家坐在谈判桌前好好谈出来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Robin Bew:欧债危机,中国无法置身事外 2011-09-22
· 欧债危机主导 汇市上蹿下跳 2011-09-21
· 以财政一体化解决欧债危机 2011-09-21
· 欧债危机深陷恶性循环 2011-09-21
· 欧债危机救援难度升级 2011-09-21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