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两巨头分水岭
2011-09-21   作者:金岩石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金岩石

   无论看公司的营业收入,还是看每股盈利,搜狐的业绩都远远超过新浪,但是新浪的市值居然会比搜狐高出近50%!显而易见,新浪市值的高溢价主要来源于新浪的微博估值,虽然至今还没有找到盈利模式,但已经有人给出了28~40亿美元的估值。
  但无可否认的事实是:微博是赔本赚吆喝,跑量不赚钱,何时才能盈利谁也不知道!因此,无论从什么角度看微博估值,这都是一种非盈利性估值。那么,微博的盈利模式究竟会在哪里呢?
  微博的创新性溢价不仅在于其网络价值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微博平台经营着人的欲望,也会像腾讯的盈利模式一样让参与者产生上瘾行为,从而创造非理性的消费冲动。
  资本市场对企业的创新性溢价有特殊的偏好,特别是对于未被量化的预期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一旦企业的市值增长被解读为非盈利性的经营活动,预期收入的不确定性反而会提升企业的风险溢价,从而使看似不合理的估值成为企业的创新性溢价,并以此鼓励着企业家的创新。
  非盈利性估值的客观存在,直接说明了现代企业的双重利益导向和商业模式,利润最大化和预期商品化分别代表着资本家和企业家的两种偏好,利润和市值也分别代表着企业的两种价值。一旦企业家及其团队的利益更多通过企业上市后的市值增长来实现,资本市场的创新性溢价就会成为激励企业家持续创新的动力之一,而企业家的创新是社会进步与发展的原动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凤凰推出快博对抗微博 2011-09-20
· 康佳推出微博电视 2011-09-13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