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欧债危机应充分发挥“热茶效应”
2011-09-19   作者:王勇(中国人民银行郑州培训学院教授)  来源:证券时报
 
【字号

  在大连举行的2011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与会者热议和争论的焦点问题之一就是欧债危机以及中国购买欧债问题。有的说,应积极通过购买欧债帮欧洲脱离困境;有的说,在此非常时期中国不应盲目购买欧债。笔者认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债危机既是欧洲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解决欧债危机应充分发挥“热茶效应”。

  “热茶效应”及拉美成功实践

  所谓“热茶效应”,基本原理是指水杯里的茶叶随着热水的注入而慢慢浮起,经过一段时间的浸泡则茶香四溢。那么,解决债务危机也是同样道理,“注入热水”,就是指在债务人濒临债务困境时,债权人或其他机构应通过各种方式为其提供资金援助或其他帮助,助其脱困;“慢慢浮起”,就是使其逐渐恢复元气;而“茶香四溢”是指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和改革,不仅债务国经济能够恢复造血技能,进而成功还债,还能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并给国际社会以更多的回报。
  “热茶效应”最显眼的先例就是20世纪80年代的拉美债务危机。拉美债务危机的成因源于20世纪70年代油价暴涨带来的过剩流动性和流入发展中经济体的石油出口国储蓄。在低利率资金的诱惑下,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秘鲁等拉美国家向发达的工业国家银行体系借入了大量以硬通货计价的债务。然而,随着利率上升,资本流向逆转,发展中国家货币面临贬值压力,拉美的负债率升至不可持续的水平。1982年8月12日,墨西哥因外汇储备已下降至危险线以下,无法偿还到期的公共外债本息,不得不宣布无限期关闭全部汇兑市场,暂停偿付外债,并把国内金融机构中的外汇存款一律转换为本国货币。继墨西哥之后,巴西、委内瑞拉、阿根廷、秘鲁和智利等国也相继发生还债困难,纷纷宣布终止或推迟偿还外债。到1986年底,拉美国家债务总额飙升至10350亿美元,且债务高度集中,短期贷款和浮动利率贷款比重过大。在这样的形势下,一旦爆发违约风潮,各大工业化国家的银行体系就会被拖垮,从而引发金融危机。
  1985年9月,美国财政部长詹姆斯·贝克提出关于解决债务问题的“贝克计划”,主张由国际商业银行和多边金融机构向发展中的重债务国提供贷款支持,但要求债务国必须削减政府开支,紧缩财政,开放经济,放宽外资进入条件,鼓励竞争,向自由市场经济过渡,进行国有企业私有化,发挥私人企业积极性,实行资本流动自由化。又过了3年多,新一任美国财长布雷迪制定了一个更令人满意的“布雷迪计划”:让持有债权的银行选择,要么收取更低的利息,要么给本金打个大折扣。如果债权银行不愿接受任何形式的债务重组,就得追加放贷。不可转换且无力偿还的银行贷款通过一定折扣变为可转换布雷迪债券。结果,布雷迪计划大获成功,“热茶效应”充分显现。2003年拉美国家终于走出债务危机的阴影,2006年还清了全部债务,拉美国家经济进入到了良性循环的轨道。

  解决欧债危机应发挥“热茶效应”

  近期,欧债危机呈现进一步恶化趋势,无论是遭遇欧债危机的国家,还是欧盟、欧洲央行、IMF乃至国际社会,都非常纠结。是继续通过增收节支、资金援助以及金融支持等等想方设法帮欧元区摆脱债务危机,还是就此收手,坐视希腊退出欧元区,或者让欧元垮掉?
  笔者的建议是,借鉴拉美债务危机的解决办法,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呼吁欧元区甚至整个欧盟尽快研究出台欧洲“布雷迪计划”。比如债权国乃至债权银行应当达成共识,无条件或固定低息延长债务国还款期限5至10年,为债务国低息追加贷款5至10年。
  二是欧元区成员国应抱团御寒,尽快同意扩大“欧洲金融稳定机制”的授权,以帮助希腊等解决其主权债务危机,此时切莫“各扫门前雪”。
  三是国际信用评级机构也不应在此时忙于下调持有危机国债务的债权银行的信用评级,因为这些债权银行正在承担着一种国际社会责任。
  四是尽快启动西方主要经济体央行联手稳定市场机制。9月15日,欧洲央行已发布公告,决定与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在年底前协同合作,执行3次美元流动性招标操作,旨在缓解欧元区银行业流动性压力,这个决定非常及时。
  五是那些受援国家更应当坚定不移地力行改革,削减财政赤字,改变消费模式,加快经济转型,大力培植财源,尽快还请债务。

  中国要援助但应谨慎

  同时,中国方面也应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予欧洲最大的帮助。在日前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表示,中国相信欧洲经济能够克服困难,中国愿意扩大对欧洲的投资。资料显示,在欧债危机发生后,中国曾多次援助欧元区,并采取了增持欧元债券、推动中欧经贸投资合作等一系列举措,支持欧元区国家克服危机。笔者认为,中国政府的表态可谓胸襟博大,登高望远。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欧债危机既是欧洲的问题,也是全球的问题。欧债危机解决不好,全球经济就难以拥有健康稳定的复苏环境,中国经济发展也难言正常。当然,援助欧元区是要掏出真金白银,是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尤其是在当前的复杂微妙形势下,中国如何动作确实要思忖再思忖,但思忖不等于不出手,关键是怎样出手效果会更好。笔者提议,我们不妨试试通过购买欧洲国家企业股权、不动产、高科技产品、空客A380等方式施以援手。另外,联合其他金砖四国通过多种途径共同开展对欧元区的援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化解欧债危机 本周面临密集考验 2011-09-06
· 应对欧债危机需“三管齐下” 2011-08-26
· 萨科齐访华将与胡锦涛共进晚餐 或讨论欧债危机 2011-08-25
· 欧债危机是最大风险 2011-08-25
· RBS:三个策略化解欧债危机 2011-08-24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