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拐点“狼真来了”
2011-09-19   作者:杨红旭(房地产研究人士)  来源:东方早报
 
【字号

 
  杨红旭

  房价下跌,很多人盼了很久,很多人怕了很久。可该来的,总是要来。正如2008年那轮房价下跌一样,本轮房价注定也将调整;而且,凑巧的是,2008年8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首次环比下跌,而这次基本上也是8月确立大势,预计9月正式开拐。
  9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房价数据。统计表明:8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5个,这是今年以来市场降温幅度最大的一个月。具有风向标意义的是,这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止涨城市数量首次超过上涨城市,在很大意义上,可以说拐点初现,“狼终于来了”。
  这一“战果”来之不易。众所周知,2009年12月,国家开始这一轮紧缩型房地产调控,主要目标就是稳定房价,或说使房价“合理回归”,既然温总理说要“回归”,也就是指部分房价过高、上涨过快的城市,应该有所下跌。然而,调控多波折,尤其去年9月至今年1月,商品住宅市场量价齐升,直至今年1月26日“新国八条”出台,要求严格限购、限贷、限价,房价才出现持续降温,证据就是70个大中城市综合房价环比涨幅,由今年1月的0.8%,持续下滑至8月的0.02%,9月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极大。
  从结构分析,当前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已连续两个月止涨,二三线城市总体微涨。8月份,有16个城市出现环比下跌,包括重庆、济南、大连、南京、海口、青岛、兰州、无锡、锦州、烟台、秦皇岛、丹东、韶关、锦州等,其规律性并不强,二三线城市、东中西部皆有。
  这让笔者想到一个流传多月的谬论:一线城市降温,二三线城市升温。真实情况是,全国市场普遍正在降温,只是有些快,有些慢,逆势高涨的城市纯属个别现象。虽然有些城市价格涨幅仍偏大,但绝大部分仍在上涨的城市的涨幅呈持续收窄之势。
  与之相匹配,“二三线城市限购大扩容”,也是一个“传说”。炒作一个月后,至今只有区区两个三线城市新限购:台州和衢州,且皆从宽发落。按住建部五项标准,6月份烟台、秦皇岛、丹东、韶关等房价涨幅靠前,媒体曾炒作其将被限购。然而,8月份数据表明,这些城市房价都已出现环比下跌。大家试想,既然房价正在回归理性,调控效果可谓显著,这些城市还会被限购吗,恐怕住建部也找不到足够理由了。
  随着房价拐点的来临,房地产政策大约也将“见底”。国家层面政策暂时不会松动,接下来,不甘财税收入萎缩的部分地方政府,必会想方设法暗地里松绑调控。“政策底”出现数月后,“市场底”才会露形。
  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下滑冲击下,2008年那轮楼市调整,市场降温快;但在经济和楼市刺激政策之下,2009年市场就被拉起,回暖也快。而这次宏观经济形势好于2008年,但同时明年的经济和楼市放松力度,也难望2009年项背。所以,注定这轮楼市调整,下行期和上升期,都是小步走、慢节奏,磨磨唧唧的。明年,有望完成筑底,以及慢回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8月大中城市房价同比均涨 近4成涨幅5%以上 2011-09-18
· 房价或将承压下行 成交量回升可能性不大 2011-09-16
· 超七成居民认为房价高 购房意愿续降至14.2% 2011-09-16
· 收入预增,房价易涨难降 2011-09-15
· “北上广深杭”房价齐跌逾三成 2011-09-15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