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为何出现空心化
2011-09-16   作者:马光远(经济学博士,资深并购律师)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马光远

    A股上市公司的2011年中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总的利润差不多在一万亿元,应该说很不错。但截至8月24日,沪深两市有107份关于委托贷款的公告,涉及到52家上市公司,累计的贷款额超过160亿元,同比增长了38%。
  很多上市公司业绩好,但好像不是依靠自己的主业来获得的,而是通过委托理财、委托贷款等。
  为什么上市公司热衷委托贷款、银行理财等产品?在今年紧缩的货币政策下,中小企业面临着巨大融资需求。据笔者了解,目前民间借贷年利率在60%左右的非常多,跟银行利率比较差别很大,所以给一些上市公司提供了套利空间,他们把银行借到的资金拿到以后去放贷,获得了一定的暴利。
  但这种做法也面临着很大的风险。我们看看这些钱贷出去后用来做什么。第一,上半年最缺钱的是中小企业,但他们获利空间本身就非常低;第二是房地产,而房地产正在进行调控;第三个是投向矿产等。这些产业一旦进入下跌空间,就意味着信贷资金有可能会形成银行的烂账。所以一方面上市公司大型企业的业绩非常好,但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业绩也在出现空心化。
  这种情况反映的是目前中小企业做实业的环境非常差。在“十二五”的关键年份,很多企业做实业赚不了钱,这一定要引起足够的警惕。如果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放贷,放在套利方面,实体经济可能会进入一个非常困难的阶段。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未经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发表使用。
 
相关新闻:
· 期待立法规范上市公司高息贷款 2011-09-19
· 上市公司沉迷金融游戏风险堪忧 2011-09-19
· [博客]上市公司沉迷金融游戏风险堪忧 2011-09-19
· 上市公司再融资遭遇多重挑战 2011-09-14
· 上市公司“减持预警”激增 2011-09-08
频道精选:
·[财智]肯德基曝炸鸡油4天一换 陷食品安全N重门·[财智]忽悠不断 黑幕频现,券商能否被信任
·[思想]周继坚:别让“陆地思维”毁了渤海湾·[思想]钮文新:紧缩货币“弊端”凸显
·[读书]《五常学经济》·[读书]投资尽可逆向思维 做人恪守道德底线
 
关于我们 | 版面设置 | 联系我们 | 媒体刊例 | 友情链接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甲101号
Copyright 2000-2010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京ICP证010042号